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疫苗抵港展示中央支持 踴躍接種早日控疫

2021-02-20

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100萬劑國產科興疫苗昨日抵港,是首批可在本港使用的新冠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對於科興疫苗能夠快速及順利抵港,形容是非常及時與切合需要,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亦形容,疫苗抵港是防疫抗疫的里程碑。聶德權和陳肇始都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疫情持續一年有多,本港經濟民生備受影響,失業率續創新高,科興疫苗率先到港,讓港人看到擺脫疫情陰霾、重振經濟民生的希望,也再次證明,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一以貫之、無微不至的關心、支持,是香港克服任何困難和挑戰的最大動力。香港各界必須珍惜中央的愛護和支持,根除將防疫政治化的老毛病,按照科學指引有序開展疫苗接種計劃,為香港經濟民生恢復正常、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必要條件,造福全港市民。

接種疫苗是抵抗病毒、控制疫情最徹底、最有效的辦法,如今世界各國正在展開接種疫苗計劃。但由於各國都在爭購疫苗,疫苗供不應求,分配不均,連西方部分發達國家都採購不到足夠疫苗。在此情況下,當本港專家顧問委員會一通過審批,科興疫苗已第一時間供應香港,足以顯示中央對港人安全健康的重視,關切香港的抗疫所需,再次用實際行動支持香港抗疫工作。

中央對港人安全健康負責

較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特別關心香港的疫情狀況,牽掛大家的身體健康和工作生活,特別強調「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大家要堅定信心、團結抗疫。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抗疫一年以來,中央政府不斷調撥內地資源支援香港抗疫,在抗疫物資極度緊缺時,調撥口罩、防護服抵港,確保對港各類生活物資供應;中央直接組建了檢測隊馳援香港,為178萬人進行檢測,更協助香港大幅提升檢測能力;中央援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臨時醫院已交付使用;如今科興疫苗迅速供港,再次生動演繹「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但值得留意的是,本港有少數人包括少數政客和醫護,把抗疫政治化,一再抹黑、詆譭內地對本港的抗疫支持。如今又用「有色眼鏡」看待科興疫苗,散播不要做「白老鼠」的怪論,這些言論若氾濫擴散,難免會誤導市民,造成恐慌情緒,令推行疫苗接種計劃事倍功半,拖長本港疫情,讓市民繼續受苦。

相信科學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要相信科學、相信事實。早前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向食嬪膚蔽矕ㄔ瑹媊部A認為在現時疫情下,認可使用科興的新冠疫苗作為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效益大於風險。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疫苗實際上能保護三分之二接種者,希望趁香港未出現變種病毒前,盡快讓市民接種疫苗。劉澤星否認有降低審批標準,指出委員會有12位專家獨立評核科興提交的第三期臨床數據,標準比評核醫學期刊刊登的數據更高。

中國科興疫苗已在印尼、土耳其、巴西和智利等國獲批准緊急使用,多國領袖率先接種,並針對醫護人員、長者等高危群體展開接種工作,有效性獲得肯定,巴西聖保羅州布坦坦研究所更表示,科興疫苗將比其他疫苗更具優勢,對來自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也具有良好效果。

科興疫苗已經到港,接下來如何順利高效推進接種計劃,關係到本港抗疫的成敗,也關係到經濟民生的復甦。因為疫苗接種人數越多,群體免疫才能越好,越能充分發揮疫苗的控疫效果。早一日控疫,各行各業經營、市民工作生活早一日復常,香港能早一日與內地、澳門恢復正常往來,早一日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香港才能盡快重建繁榮穩定、安居樂業。科興疫苗抵港,體現中央對港人健康安全負責,特區政府亦會按照專家科學意見安排接種計劃,對港人負責。市民應相信科學、積極接種,為己為人為香港多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