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黨建言】對預算案的期望

2021-02-22

麥美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財政司司長將於後天公布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多個專業團體估計,政府庫房將仍有8,000多億的儲備,相等於22個月的政府開支,因為儲備可觀,不少市民都希望預算案提出紓困措施。

不過,由於疫情以來政府已推出四輪防疫基金,預計將有3,000億元的赤字,財爺已一再明示暗示,為了保持政府財政穩健,過去一直有提的紓困措施,今年將會削減。更有消息傳出,綜援、長生津、生果金等都不會發雙糧,減稅、寬免差餉等的幅度都會縮減。

但反觀同樣受疫情影響的新加坡,則公布了一份110億坡元的赤字預算案,赤字預算的金額,除了抗禦疫情,還用來紓解民困,為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提供額外補助,包括航空、旅遊、零售、餐飲和文化藝術等行業,也再為失業或停工的市民發放每月500坡元至700坡元的特別援助,為期三個月;同時也會按家庭的收入水平,發放不同程度的生活補助金。新加坡財政部長曾指政府花了20年的財政儲備來對抗新冠病毒危機,今次再推赤字預算,可見其政府願意與市民共度時艱。

絕大多數香港人都希望自食其力,但今次受疫情影響,失業率才攀升至17年的新高達7%,失業人數超過25萬人,就業不足人數也超過14萬人。不論是失業還是停工,都不是市民自願,疫苗雖可以於本周開始接種,但經濟也不能一時三刻恢復,因此希望預算案推出短期的紓困措施,也是合情合理。

由於不少人認為綜援帶負面標籤,即使到了山窮水盡也不願申領。香港人始終堅持要靠自己,因此有人提議不如從自己強積金戶口中借一筆錢出來應急,希望用自己未來退休用的錢應對今天沒有收入的日子。我們雖然明白背後的理念,不過工聯會反對動用強積金,因為強積金本已滾存不多,如現在取出來應急,雖說是借用,但是否能全數償還,仍要看經濟環境,取出來用必定會影響日後的退休生活。即使真的要借錢度日,是否可由政府借出,而不是由市民向未來的自己借錢?

然而,工聯會始終認為最能夠協助市民的,是由政府撥出150億元,為失業/停工人士提供津貼,為期六個月,這項建議已考慮到不會對政府構成長期的經濟負擔。

此外,既然疫苗陸續到港,若數月後接種數目理想,經濟活動有望恢復,當局應該透過財政措施,搞活經濟,讓市民有工作,自食其力。因此我們見財政司司長時,提議向每位香港市民派發8,000元電子消費券,限定在本地分期使用,鼓勵市民在港消費。澳門、台灣和新加坡都派發消費券,在欠缺外來遊客的情況下,的確能帶旺市場、增加職位。

香港市民充滿韌力,不過在疫情打擊下實在難以搵食。失業就是失業,無收入就是無收入,經濟一日未復甦,一日難靠自己捱過,深切期望預算案能提出針對性的紓援措施,協助市民渡過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