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范太倡特首選委會撤區員名額

2021-03-01
●范徐麗泰。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范徐麗泰。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范徐麗泰昨日在出席座談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全國人大取消香港區議會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名額,由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代替。她強調,要恢復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而「愛國者治港」根本就是「一國兩制」的措施,也是沒理由要放棄的,所以是撥亂反正。 

范徐麗泰表示,「愛國者治港」這個理念及愛國者的標準早在1986年就已由鄧小平提出過。而為什麼香港要是「愛國者治港」呢?她認為這就是基本法的原意,也是「一國兩制」的措施。「在香港參與管治香港的人,如果是不愛港、不尊重國家、不接受香港在基本法之下的地位,那麼治港會變成亂港。譬如,一些參與治港的亂港分子拖住立法會的後腿,導致無法履行基本法的原意。」她強調,改變選舉制度已經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否則香港難以安定,港人無法安居樂業。

范徐麗泰提五點建議:

五個「超區」席位也應取消

第一,回歸基本法,建議取消香港區議會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議席。同時,立法會堶掖q過區議會的五個超級區議會席位也應一併取消。「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中提到,香港可以有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因此我們就要考慮,佔一成席位的區議會,是不是需要在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堙C而既然是非政權性的,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我覺得區議會的代表可以不需要在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堶情C取消後,其實並不影響區議會的工作,包括政府諮詢的權利和負責當地壎芚左A務。」

第二,選舉委員會成員應是愛國愛港人士,希望中央可以考慮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代替。除了全國政協委員之外,還有一些全國性的組織也有香港區的代表,包括全國工商聯、全國婦聯、全國青聯,這些組織都可以選他們的代表參與。

恢復選委會內選立會議員

第三,應重新恢復從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內選立法會議員。她表示,回歸初期,立法會議員堶惘陪Y干名是由選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堶捫鴷X來的。這個選舉委員會選了行政長官,也選了若干名立法會議員,所以他們的權利來源是相同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正常情況下會支持行政長官的施政。

第四,需要考慮將來的立法會是否需要有三分之二的比例,是很清晰的愛國愛港人士。「譬如,按規定議員如果犯法,取消其資格需要三分之二的議員贊成。當年有建制派的議員發生了類似的事情。而今天我們看到,有很多反對派的議員犯了罪之後,他們的同黨是拒絕取消他們的資格。」

第五,香港分為五大選區,選區太大,有些參與人拿不到區埵吨壑坐Q的選票,也能成為候選人。對此,范徐麗泰認為選區可再分小一點,至少要分成十區。「香港也有人提出雙議席單票制,我認為這個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范徐麗泰特別指出,若根據五部曲,在時間上十分緊迫,同時,立法會在職議員未達到三分之二。因此希望由中央通過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做改善。

她最後表示,愛國者的最低標準是,不要做一些傷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以及不要做一些傷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愛國者的高標準是盡自己的能力建設國家和建設香港。「我們現在已經是最低標準了,所以只要不是不愛國愛港,都可以參與,再慢慢地變成愛國愛港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