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推市場公平競爭 港澳投資者「非禁即入」

2021-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月28日,廣東省政府印發《廣東省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根據方案,廣東將組建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執法、支持深圳開展競爭執法先行試點等。值得注意的是,為營造公平便利的市場准入環境,廣東對港澳投資者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實現市場領域「非禁即入」。

將設競爭政策委會 建三地會商機制

《方案》旨在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實施,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工作,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

在具體實施內容方面,方案提出,組建由省有關單位和珠三角9市政府組成的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負責統籌指導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區域的實施。同時,邀請香港、澳門競爭執法機構參與委員會的相關事務,建立粵港澳三地競爭執法機構執法會商機制,並自願開展執法協助和人員往來交流合作等。

廣東還將全面清理妨礙粵港澳大灣區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重點清理妨礙民營企業發展和違反內外資一致原則的歧視性准入、指定交易等政策措施。

此次《方案》,將進一步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市場准入。方案提出,對港澳投資者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實現市場領域「非禁即入」。同時,推廣「粵港銀政通」服務,並擴大至澳門經營者,實現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就地受理以及遠程辦理。推動簡化版商事登記公證文書試點改革在大灣區複製推廣。

建競爭糾紛快速處置工作機制

另外,廣東將通過粵港澳競爭執法會商,暢通粵港澳三地企業訴求反映渠道,建立競爭糾紛快速處置工作機制。鼓勵粵港澳三地社會智庫發展,支持企業共建執法諮詢機制,充分聽取各類型不同所有制企業的意見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3月1日,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省法院、深圳市政府等將在廣州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具體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