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七成通識師挺重整刪減課程內容

2021-03-01
●教聯會昨日就改革通識科公布調查結果,發現現職通識教師普遍支持科目改革建議。教聯會供圖●教聯會昨日就改革通識科公布調查結果,發現現職通識教師普遍支持科目改革建議。教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高中通識科百病叢生,為盡早解決異化問題,教育局早前公布通識科的改革方案,包括以新課程取代現有通識科,課程內容將大減一半,6大單元會縮減至3大主題等。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七成受訪通識科教師支持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並認為能減輕學生的考試壓力。

逾七成支持必修必考

調查由教聯會於2月中進行,一周內收到逾260位通識科教師的回應。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分別支持保持科目為必修必考,以及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約六成受訪者則分別支持取消獨立專題探究,以及增設內地考察。

對於是次改革,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能減輕學生考試壓力,逾六成受訪者分別認同新課程將更為聚焦和簡化,能夠釋放更多時間修讀選修科等。

至於考評方式方面,有八成教師支持保留資料回應題,分別有73%及62%人認為應加入更多短答題及多項選擇題;惟將評級精簡為「達標」及「不達標」者,則只有55%。

教聯會建議,教育局應就評級方式諮詢業界意見,可考慮將公開試分為「優異」、「達標」及「不達標」三個等級,以維持學生學習動力。

教聯會促速推課程綱要

根據調查結果,教聯會促請教育局盡快推出課程綱要,考試評核大綱及試題樣本,並給予更多教學資源及專業培訓,讓教師早作出準備。

此外,面對課時減半的問題,教聯會建議設立過渡期,維持現有人手,支援受影響教師轉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