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落實「愛國者治港」 代表建言止亂象

2021-03-01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講話,香港多個團體舉行座談會,堅定支持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資料圖片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講話,香港多個團體舉行座談會,堅定支持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資料圖片

提議案定法規育人才 冀港早日正本清源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愛國愛港市民的迫切願望,亦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有力保障。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日前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會在兩會上提交議案,從法律和人員培訓等多方面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建言獻策,希望香港能從根本扭轉相關亂象。香港文匯報昨日亦訪問多位市民,他們從自己的切身經歷出發,講述非愛國者對他們原本平靜生活帶來的衝擊,分享他們眼中「愛國者治港」對市民普通生活的重要性,表達了希望香港早日正本清源的樸素心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葉國謙:落實「愛國者治港」毋庸置疑

2019年的黑暴後,大批「港獨」分子揚言透過違法「初選」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後,就會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有關行為等同顛覆國家政權,進一步凸顯參選人也必須是愛國者的重要性。他表示,雖然民建聯在今年兩會期間未有提出完善選舉制度的具體建議,但需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毋庸置疑。

他指出,鄧小平先生早在1980年代已提出「愛國者治港」的理念,但由於香港回歸後的24年內,港人甚少接觸這個概念,才會衍生攬炒派的違法「初選」。經過黑暴後,中央政府已明確展示香港的管治底線,從特區政府近日進一步完善公職人員宣誓的法例可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日後都會決心落實「愛國者治港」。

對於有人抹黑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打壓港人自由」,葉國謙直言,香港是自由社會,向來都有一些人不認同國家的管治,不能僅因此就判定他們犯罪,他們在香港的生活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但這些人基本上已脫離社會甚至叛變,因此絕不能讓他們參與管治。

他強調,中央政府一直容許市民作個人選擇,只是管治層面必須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

吳亮星:兩地政法校合作育港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如果香港做不到「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要求,必將走入死胡同。因此,他將在今年兩會提交議案,建議透過香港高校與內地政府、法院、檢察院合作等多種形式,為香港培訓有道德、有專業能力的高級管理人才。他希望相關培訓,可以糾正部分機構政治掛帥的情況,加強大家對「一國兩制」的認識,為香港未來謀求更大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吳亮星說,相關人才培訓可涵蓋特區政府管理人才,以及醫療、科技、法律等各行各業的領袖。他表示,香港有許多諮詢和法定組織,都需要有優秀的專業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的領導人才,但當前部分特區政府的法定組織中,不乏政治掛帥的情況,因此,有必要對這些高級人才進行具體和深入的培訓,讓他們對特區政府運作和立法、行政、司法的關係有深入的理解。

他特別提到,對司法人員的培訓非常重要。修例風波以來,社會對一些法官的判決產生質疑,一些法官的言行更令社會質疑其是否能承擔其弘揚法治、維護社會公正的責任。他認為,香港一部分法律從業人員對國家的情況並不了解,甚至存在成見和偏見,這一點一定要糾正。

他說,如果香港不能做到「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要求,必將走向死胡同,香港若失去了中央的信任,經濟前景將愈來愈窄,對外資的吸引力亦會減少,會害了香港未來一代又一代;但香港若能改善現有的相關問題,始終仍是一塊福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天琪

陳曼琪:全國性立法完善審查執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將在今年兩會議案中,建議中央通過全國性立法的方式,建立和完善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資格審查法及執行機制,將「愛國者治港」這一原則底線法律化。

陳曼琪表示,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中已體現出,以愛國者為主體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原則,但預防性不夠,只能在有人出現違誓言行後「才進行補救」。

她認為,有必要通過全國性立法,明確公職人員定義,並在香港設置公職人員的資格審查執行機制,確保宣誓就職的公職人員言行一致,確保香港管治權從始至終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的手中。

她又指,可明確公職人員定義,即為了公眾利益而行使或履行職責或職能的人,建議包括證監會、金管局、保監局、法律改革委員會、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港台顧問委員會等機構負責人和任職重要職位的人員。

執行機制方面,陳曼琪建議參考香港國安法的執行機制模式,在香港設置由特區政府各部門組成的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委員會,並由中央委任一名顧問。調查和執法方面,警務處國安處亦可設置一個分隊,專門審查公職人員的參選資格,及調查公職人員在就職後有無違誓行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天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