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疫苗慢速審批接種 太審慎跑輸英美

2021-03-01
●日本上月中才展開疫苗接種工作。 新華社●日本上月中才展開疫苗接種工作。 新華社

公眾信心幾全球最低 半月僅逾2.8萬人接種

日本今夏將舉辦東京奧運會,面對新冠疫情仍然肆虐,疫苗接種工作刻不容緩,然而日本直到上月中才展開接種工作,至今只有約2.85萬人接種第一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多名專家指出,日本過往的疫苗接種曾出現嚴重副作用案例,嚴重打擊民眾對疫苗的信心,日本政府因此對審批疫苗過分審慎,又未有積極鼓勵民眾打針,以致接種進度落後其他國家。

早在去年11月,美國輝瑞藥廠便公布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效用達95%,英國、美國及世壎h年底便相繼批准使用輝瑞疫苗。然而日本為確保疫苗效用,額外進行160人的小型臨床試驗,直至上月14日才批准使用輝瑞疫苗,3日後正式啟動接種。

額外160人試驗 「多此一舉」

倫敦國王學院醫學教授涉谷健司指出,日本當局為謹慎起見,通常需時一至兩年才批准疫苗使用,今次以日本標準而言已算快速審批。然而進行僅160人參與的試驗,根本無法提供證明疫苗效用和安全性的科學依據,明顯多此一舉,只會拖延展開接種計劃,浪費在抗疫上的寶貴時間。

上世紀疫苗醜聞陰霾未散

涉谷健司表示,日本上世紀爆出「疫苗醜聞」,是導致政府採取極審慎態度的原因。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為民眾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曾出現多宗嚴重副作用個案,並引發連串索償訴訟,事件嚴重打擊民眾接種意願,當局因此一度停用MMR。到2013年,日本政府將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列為全國接種項目,但其後傳出多宗嚴重過敏反應個案,當局在未有證據下便叫停接種。

涉谷健司指出,疫苗接種有少數出現副作用個案屬正常,但日本因過往疫苗接種計劃發生的事故,而採取極謹慎態度,確保風險減至最低,在MMR事故後,更一度長達15年沒有批准任何新的疫苗。

日本民眾對疫苗也缺乏信心,醫學期刊《刺針》在2015年至2019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只有30%日本民眾相信疫苗安全有效,幾乎是全球最低。關西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土田昭司認為,日本民眾抗拒疫苗,原因是政府未有足夠宣傳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致少數副作用個案便引發公眾恐慌。

醫生推卡通app鼓勵接種

日本部分醫生現時主動推出名為「Corowa-kun」的卡通應用程式,鼓勵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據開發者稱,應用程式至今已吸引5.5萬名用戶,其中70%都是女性。不過涉谷健司強調,日本政府必須承擔推廣疫苗效用的責任,才能提升疫苗接種工作成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