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種子「芯」動力 高產穩增收

2021-03-01
●新疆冬小麥收割場景。受訪者供圖●新疆冬小麥收割場景。受訪者供圖

新疆商業化育種技術體系已具雛形 提高良種生產能力質量水平

種業被稱為農業的「芯片」,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當前,種業問題首次被提升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層面予以部署,並明確提出「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

新疆農作物種質資源豐富,是全國最大的棉花、西甜瓜商品種子製種基地和第二大玉米種子生產基地。近年來,自治區提出建設現代種業「四個百萬畝」種子生產基地的發展思路,實施「走出去」戰略,不斷提升育種創新能力,加快優良品種的推廣應用,打造全國規模最大的製種產業基地。目前,全疆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產學研、育繁推一體化的商業化育種技術體系已具雛形,種業發展前景廣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

近年來,新疆全面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始終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南北疆冬小麥最高單產連續3年創新高,最高畝產832公斤,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單產創新高的背後,是一個個新疆自育的小麥新品種展示出的強大實力:新冬60號創全疆冬小麥單產紀錄,新冬53號創中強筋小麥單產紀錄,新冬41號連續兩年創造畝產800公斤以上成績......數據顯示,目前自治區糧食生產良種覆蓋率達99%以上。

「十四五」攻關種業 科技興農

「十四五」時期,種業是農業科技攻關及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點任務。自治區黨委農辦主任、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副廳長朱崗表示,今年將在確保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上持續用力,確保糧食生產面積和產量只增不減。啟動實施小麥「一主一輔」用種模式,北疆地區將集中開展糧食生產高質高效創建示範,集成推廣標準化技術模式,南疆地區將在保障糧食安全的前提下,逐步退出果糧間作面積,增加「白地」(無莊稼的田地)種植糧食面積,嚴格防止耕地「非糧化」,不斷提高糧食綜合生產水平,奮力奪取糧食豐收。

當前,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正在推進《新疆現代種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工作,為構建現代種業發展進一步夯實基礎。

產學研育繁推一體化 創新機制

「1,663.25公斤!新疆兵團示範田玉米畝產破全國紀錄」、「新疆大豆畝產453.54公斤創全國紀錄」、「546.9公斤!新疆長絨棉畝產再次刷新單產紀錄」......不斷誕生新紀錄的創新力和活力來源在哪?

新疆種業協會會長楊軍善表示,這是聯合育種攻關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起,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組織疆內外實力企業、科研單位成立玉米、棉花、小麥、特色作物4個育種攻關聯合體,專題開展育種攻關,建立起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產學研、育繁推(育種、擴繁、推廣)一體化的商業化育種技術體系,有效解決科研和生產脫節的問題。

聯合體成立3年來,已完成審定68個小麥、玉米、棉花和特色作物品種,累計製種面積超185萬畝,推廣新品種面積達1,087.88萬畝。聯合體內各企業實現利潤8.31億元,為製種戶增加收益2.98億元;通過推廣新品種和配套技術,讓從業農民增收15.47億元。

科企合作 保障種源品質效益

曾刷新全疆冬小麥單產紀錄的新冬60號就是聯合育種攻關的典範。該品種由新疆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新疆九豐禾種業公司於1999年起正式選育。「憑借早熟和高產的特性,新冬60號一躍成為南疆地區小麥產業的新星,受到越來越多種植戶青睞,種植規模也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長,良種需求量快速增長。」新疆九豐禾種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貴說。

楊軍善介紹說,不斷深化科企合作,持續推進主要農作物及特色作物聯合育種攻關,已成為新疆增強種業科技研發能力的主要方式。有了良好的聯合育種體系和高效協同的創新機制,全區農作物優良品種的推廣周期由以往的2年至3年縮短為1年至2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