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保守派年度會議 特朗普「回魂」

2021-03-01
● 有示威者要求追究特朗普的罪責。 路透社● 有示威者要求追究特朗普的罪責。 路透社

反特朗普即被邊緣化 美媒:已變「新共和黨」

美國一年一度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上周五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揭幕,雖然前總統特朗普已離任逾一個月,但會上依然處處可見特朗普的痕跡,包括他經常渲染的「選舉舞弊論」,至於決意與特朗普割席的共和黨人,則在會上被邊緣化,被批評為「最不受歡迎」,連會場上提醒戴口罩的廣播都引來噓聲。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等傳媒形容,今天的共和黨已成為一個以特朗普為中心的「新共和黨」。

今年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在特朗普現時定居的佛州舉行,特朗普會於當地時間昨日下午(香港時間今日清晨)現身發表演說,是他離開白宮後首次公開演說。

儘管特朗普尚未正式登場,不過頭兩日會議仍以特朗普為中心,包括特朗普曾提出的政策如限制科企、反移民政策、對華強硬等,不少與會者亦紛紛談論特朗普在黨內影響力,如在國會暴動後曾譴責特朗普的眾議院少數派領袖麥卡鍚,便在會上指出共和黨能在眾議院有議席進賬,完全是特朗普的功勞;另一名保守派新星、印第安納州眾議員班克斯,則一邊強調麥卡鍚受歡迎,一邊指出在國會內「最不受歡迎」的共和黨人,都是「試圖將特朗普及特朗普支持者從黨內趕出去的人」。

在國會投票支持彈劾特朗普、並呼籲其他人與特朗普割席的共和黨眾院第三號人物利茲,則被特朗普兒子小特朗普直接炮轟,小特朗普重提利茲父親、前副總統切尼曾在狩獵時,意外開槍射中友人一事,嘲諷「利茲的政治表現比她爸爸的狩獵更不受歡迎」。

「選舉舞弊論」扭曲真相

特朗普任內經常提及的「大選舞弊論」,亦不斷在會上出現,反而因特朗普支持者不滿選舉結果而觸發的國會暴動則甚少被提及。霍士新聞台評論員默多克便宣稱,在多個關鍵州份均有選票「神秘地在深夜被丟棄」,導致特朗普的得票被反超,又指與選舉有關的訴訟,都是因程序問題而非事實問題被駁回。事實卻是在內華達等3個州份,法官確是因證據不足而駁回特朗普陣營的官司。

美國的新冠疫情仍然嚴峻,但共和黨人繼續在會上批評防疫措施,其中曾拒絕採取措施遏制疫情的南達科他州州長內姆,批評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錯得很離譜」,台下觀眾紛紛站立鼓掌。有與會者佩戴的口罩,則印上「這個口罩比(總統)拜登更無用」的字句。

蓬佩奧繼續吹捧特朗普

前國務卿蓬佩奧發言時,列舉美軍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等事件,大讚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指出「雖然中國制裁我,伊朗不看好我,但我仍為特朗普政府的成就感到驕傲」,強調「美國優先」才是對美國正確的政策,又批評總統拜登政府叫停美加輸油管項目,摧毀美國人的工作機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