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藥武漢生物疫苗上市 年產億劑

2021-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新冠滅活疫苗正式上市,該疫苗保護效力達72.51%,是國內第三個、中國生物第二個獲批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目前,中國生物武漢所已建成新冠滅活疫苗生物安全車間,經國家有關部門檢查和認證後,已投入規模化生產,年產量可達1億劑次。

2月28日上午,中國生物武漢所新冠滅活疫苗上市暨中國生物中部產業基地揭牌活動在武漢舉行,首批疫苗已經下線發出。

保護效力72.51%

2020年4月12日,中國生物武漢所獲得全球首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批件並同步開展了Ⅰ/Ⅱ臨床試驗,統計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後安全性良好;不同程序、不同劑量接種後,疫苗組接種者均產生高滴度抗體。6月23日,阿聯酋壎苀〞囍V中國生物頒發臨床試驗批准文件,標誌茈球首個新冠滅活疫苗國際臨床試驗(Ⅲ期)正式啟動。6月30日,該疫苗第一批納入緊急使用,並陸續在國內針對特定人群開展緊急接種。2021年2月25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了該款疫苗附條件上市。根據中國生物武漢所官網發布消息,在阿聯酋等多個國家開展的Ⅲ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接種後安全性良好,兩針免疫程序接種後,疫苗接種者均產生高滴度抗體,中和抗體陽轉率為99.06%,疫苗針對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保護效力為72.51%。

截至目前,中國國內已有4款獲批上市的新冠疫苗產品,除了前述中國生物武漢所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還包括中國生物北京所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以及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其中前三款疫苗均為滅活疫苗,須接種兩劑;康希諾公司疫苗由康希諾生物與軍事科學院陳薇院士團隊共同開發,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技術路線,一針即可完成接種。

內地共接種逾四千萬劑次

目前,中國內地已累計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4,000多萬劑次,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民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所產生的疫苗費用和接種服務費用,將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個人不負擔。從產能來看,中國生物武漢所年產量可達1億劑次。此前中國生物北京所公布,2021年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產能可達10億劑以上,科興中維二期生產線建設投入使用後將使年產能提升至6億劑以上。而陳薇院士也透露,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年產能在今年或能達到5億人的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