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直擊報道】紙仔亂填一通 安心碼廢武功

2021-03-03
● 飲食業界表示目前使用「安心出行」掃碼和填「紙仔」的食客比例為3比7。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飲食業界表示目前使用「安心出行」掃碼和填「紙仔」的食客比例為3比7。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食客不掃碼不填表 專家倡推軟件自動追蹤

防疫措施放寬近兩周,當中食肆如要放寬社交距離限制,其中一個要求是食肆須確保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掃碼或寫「紙仔」登記個人資料。然而早前爆疫的食肆「名潮食館」群組揭露,特區政府容許市民寫「紙仔」取代掃碼,猶如將「安心出行」廢武功,迄今「名潮」仍有11名食客疑因亂填「紙仔」而無法聯絡,恐令隱形患者通街走。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多間食肆直擊,亦發現部分食客寫「紙仔」提供資料的字跡甚為潦草,無法辨識電話號碼,更出現既無掃碼又無留資料便進入食肆的「走漏」情況。有傳染病專家指出,「安心出行」設計最大敗筆是容許市民自行決定記不記錄行蹤,目前還容許手填資料替代,形同虛設,建議特區政府設計一項具強制自動追蹤功能的軟件,一旦場所出現爆發,壎籵嬝@中心可提取資料作追蹤之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文森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銅鑼灣一所茶餐廳觀察約1小時,其間約有30名顧客入內堂食,有12名顧客使用「安心出行」,9名顧客填寫「紙仔」,其餘的顧客則疑因職員人手不足而「走漏」。該茶餐廳樓面只有三四名職員,雖然職員有要求堂食的食客使用「安心出行」或填寫「紙仔」,但因需兼顧下單、執^等工作而無暇跟進。

另外,在旺角區一所食肆則沒有出現「走漏」的情況,在半小時有15人入座,6名食客使用「安心出行」,其餘則填寫「紙仔」,顯示「安心出行」使用率不足。

電話號碼「鬼畫符」妨礙追蹤

填「紙仔」方面,部分食客手寫資料的字跡甚為潦草,電話號碼亦猶如「鬼畫符」簽名,或會影響追蹤效用。有灣仔區食肆負責人表示,因為主要做熟客生意,使用「安心出行」顧客約佔八成,其餘兩成則是填寫「紙仔」。

他指出,部分填寫「紙仔」的顧客字跡潦草,也有顧客在名字一欄填上似是而非的「陳大文」大名,甚有亂作之嫌。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安心出行」和填寫「紙仔」屬輔助性質,難以要求該措施做到百分百追蹤,又形容「安心出行」猶如電子手賬,只作個人保存及提示,無法發揮追蹤的效果。他建議,在日後容許高風險場所重開時,如卡拉OK、酒吧等,政府可考慮設計具強制自動追蹤功能的軟件,「當市民進入時,自動記錄所到時間,並上傳至中央系統,並在法例規管下,容許壎籵嬝@中心在某些處所爆疫後,存取到過該處所的訪客資料作追蹤,又或者店方必須備有完整顧客名單才可批准舉行大型宴會。」

「名潮食館」11填表客仍失聯

梁子超以「名潮食館」群組為例,現時仍有11名填「紙仔」的食客未能聯絡上,但距離爆疫的日期已有一段時間,即使其後能追蹤到,亦為時已晚。他擔心相關人士接觸到其他人,從而把病毒傳播,因為新冠病毒可在患者未發病的時候傳播,所以應盡早追蹤並介入,以切斷傳播鏈。

另外,新加坡政府在去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推出「合力追蹤」計劃,協助追蹤密切接觸者,除了手機應用程式外,也向沒有智能手機的市民派發可隨身攜帶的防疫追蹤器,可將發現密切接觸者的所需時間從4天減至2天。新加坡壎苀▲ヲV病管理司司長李堅明曾指出,關鍵是確保追蹤工具有超高使用率,以便政府更快找到密切接觸者。他理解有市民或因擔心未能保障私隱而不使用程式,但希望市民能理解,追蹤工具的用意是為了保障用戶及其家人朋友的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