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診所疫苗搶手 補貨慢恐斷貨

2021-03-03

私醫:已額滿至月中 促壎芵p加大供應

私家醫生昨日開始為5類優先組別市民免費接種科興疫苗。有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醫生表示,市民對接種疫苗反應踴躍,診所提供的接種名額一直額滿至本月中,每間診所獲發的80劑疫苗不敷應用,向壎芵p「追加」疫苗,又要等5天才成功「補貨」,擔心無以為繼,促請署方加大疫苗供應,做到「願打盡打」的效果。有到私家診所接種疫苗的市民認為,到私家診所接種疫苗比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更為方便快捷,對科興疫苗的效用也具信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現時全港已有833名私家醫生或診所預訂共6.3萬劑科興疫苗,每名醫生最多獲分發80劑疫苗,並於昨日起為市民接種。年逾60歲的鄔氏夫婦屬於接種優先組別,上周已向私家醫生預約,前日獲診所通知可於昨天接種。

鄔太太因患有心臟病等慢性病,事前向醫生了解詳情後始決定接種。兩人接種後在診所等候約30分鐘,沒有不良反應才離開。

鄔先生:與流感針程序相同

鄔先生表示,接種疫苗的過程順利,與打流感針的程序相同,接種後也沒有任何不適。他解釋,選擇到私家診所接種而沒有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除因自己不懂上網登記,也因接種中心離住所較遠,到診所接種更方便。他對科興疫苗有信心,認為接種疫苗除可保護自己,也是承擔社會責任,故早已決定接種,上周致電診所預約後,想不到這麼快便可以接種。

為鄔氏夫婦接種疫苗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上周四從政府網上系統預訂的80劑疫苗,前日早上送到診所。昨日疫苗開打,接種流程順暢,政府的網上系統介面清晰,使用方便。他昨晨順利為7名已預約的市民接種疫苗,均沒有不良反應,全日就會為16名市民接種。

「補貨」等5天 每日只打16針

他解釋,目前有逾百名病人預約打針,排期至本月中,首批80劑疫苗料四五天就打清光,但向壎芵p預訂「追加」疫苗,由落單到送貨需時5天,為免疫苗無以為繼,他昨晚已開始向署方申請「補貨」,「呢幾日欓怑]就要慳屭洁A每日只能夠打16針,80針琣n夠5日用,當新一批疫苗第六日送到,就可接住幫市民打,唔會有個空檔。」

他表示,市民打針反應踴躍,促請政府分配予私家醫生的疫苗,由最多80劑加至120劑。他又指,工會有數十名醫生成員反映仍未獲政府確認參與接種計劃,冀政府可盡快處理。

壎芵p發言人昨日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前日起已向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發放第一批科興疫苗,早前亦已為他們舉行簡報會,介紹計劃具體安排,並為每位私家醫生預留一定數目的疫苗。私家醫生獲發的第一批疫苗將近用完時,可按需求再預訂,壎芵p會根據醫生的疫苗用量及疫苗供應情況,統籌發送及監察整體疫苗使用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