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手落鑊】顛覆政權47疑犯 保釋裁決今揭盅

2021-03-03
●「初選」發起人戴耀廷登上囚車前往法院應訊。 中通社●「初選」發起人戴耀廷登上囚車前往法院應訊。 中通社

8被告未完成陳詞今續審 戴耀廷涉另案「走兩場」

因組織參與「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47名攬炒派政棍,前日在西九龍法院首次提堂,控方反對所有被告保釋,要求將眾被告還柙至5月31日再訊。惟被告人數眾多,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需要捱更抵夜聽取被告方申請保釋陳詞,至昨日凌晨休庭時,仍有一半被告未處理。昨日上午聆訊繼續,但至深夜休庭時仍有至少8名被告的申請未處理,蘇官決定押後至今日續審,並預期可有最終決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昨日上午10時15分,眾被告返回法庭等候保釋申請,其中戴耀廷因到高等法庭應訊另一宗上訴案,加上另有5名被告入院,上午共有41名被告到庭應訊,因部分律師要向被告索取指示,聆訊延至中午12時15分才開始,由代表袁嘉蔚、吳敏兒及劉鬖J的大律師黃瑞紅陳詞。惟開庭僅1小時,蘇官表示「似乎要食晏,如果唔食晏可能有另一個問題」,決定休庭至下午2時半。

辯方稱願禁足作保釋條件

下午開庭時間亦較原定遲約半小時,續由大律師黃瑞紅陳詞。之後身為大律師的被告劉偉聰由其本人申請保釋,並承諾以後不會參與任何等級的選舉,以及與選舉有關的遊行、論壇等,並取消所有專欄。此外,亦有一些被告的代表律師提出保釋條件讓法庭考慮,包括不接受任何訪問,或在社交媒體發表或轉載文章,在保釋期間不離開住所等。

至傍晚,在凌晨報稱身體不適入院的被告林景楠、譚凱邦和梁國雄,以及到高院應訊的戴耀廷,先後返回法庭應訊,僅剩被告徐子見和楊雪盈仍然留院缺席聆訊。

由於至傍晚仍有16名被告未作保釋申請陳詞,有律師指被告昨晨在收押所只有一至兩小時休息,提醒法庭留意案件管理。蘇官隨即表示:「今日唔會發生呢個情況,最多去到(晚上)9點、10點。」

至昨晚9時半,仍有8名被告的律師未完成保釋陳詞,蘇官指戴耀廷翌日仍需就一宗上訴案出庭應訊,遂決定散庭,今日繼續處理剩下的保釋申請,並預計戴耀廷今日在上訴庭應訊後返回西九法庭。

同日決定律政司押後訊申請

蘇官可最快在今日內就是否准許眾被告保釋,以及是否批准律政司申請押後案件有最終決定。

47名被告被控一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指他們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間,串謀他人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府履行職能,企圖最終令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及辭職。控方並引用黎智英的案例反對讓各被告保釋,指他的計謀非常具組織,意圖顛覆政府,只是因疫情才無法實現,但他仍打算繼續計劃,一旦實行將造成不可逆轉和無法修補的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