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半開放:仍有煙囪風險 甚至擾流入屋

2021-03-03
● 麗港城天井狹且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麗港城天井狹且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疫廈例子:全港200座Y型公屋、太古城、麗港城

風險:擾流效應 、煙囪效應

半開放式天井設計多見於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落成的大廈,包括全港超過200座的Y型公屋,以及太古城、麗港城等私人屋苑。深度不足的半開放式天井,產生「煙囪效應」的風險不及封閉式天井,但由於《建築物條例》只限定天井闊度,並未限定深度,以致香港出現大量狹長的天井。

由於這些天井太深,毒氣無法被鮮風中和,積聚毒氣的情況與封閉式天井相若,並與封閉式天井一樣有煙囪效應的風險。以綠楊新h和麗港城為例,天井闊度約兩米,深度卻接近10米,雖然其天井屬半開放,但早前也因煙囪效應出現住戶集體確診的情況。

此外,半開放式天井也同時有擾流效應的風險。擾流效應常見於頂層單位,該效應是指住戶排出的氣體沿天井垂直而上,若當中含有病毒微粒,加上半開放式的設計會引來鮮風,風吹病毒微粒並抵達大廈頂層邊緣及天井位時,會因角度轉向造成風流動不平衡,形成漩渦,即是流體力學中的「擾流」,便有可能將帶病毒的空氣向下捲動並帶至接近頂層的單位內。

雖然《建築物條例》規定設於大廈頂的通風管須較屋簷高1米,但這個高度仍可能不足以防止毒氣「倒灌」,青衣長康h康美樓、富亨h亨泰樓以及東頭h貴東樓均懷疑是因擾流效應播疫。

業界研虹吸淨化系統防病毒入屋

業界已提出防治方案,科學園一間本地公司研發出 「虹吸防擾流淨化系統」。潘景和指出,該系統直接將通風管排出的氣體吸入,直接過濾細菌及病毒後再排出,現時已廣泛應用於醫院及機場等設施。目前,民建聯正與創科局及房署探討在公屋應用該系統,並嘗試在個別屋h大廈首先進行示範。私樓方面,法團可自費安裝,每幢費用介乎幾千元至1萬元不等,潘景和指,由於該系統與通風管並無直接接駁,因此無條例限制,私樓可隨時安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