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廚廁窗口太近 「氣溶膠」飄對面

2021-03-03
● 東頭h貴東樓曾出現2315室疑經抽氣將病毒帶入2415室的情況。 資料圖片● 東頭h貴東樓曾出現2315室疑經抽氣將病毒帶入2415室的情況。 資料圖片

疫廈例子:東頭h

風險:氣溶膠傳播

香港不少住宅樓宇都有內轉角位,戶與戶之間的廚廁窗口相鄰,住戶洗澡或煮食產生的蒸氣會經抽氣扇排出,有機會出現「氣溶膠」,並經廚廁窗口將病毒傳播至對面單位內。所謂「氣溶膠傳播」,即帶有病毒的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傳播」,吸入後導致感染。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不久,國家壎苀﹞w確認新冠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染,或稱「氣溶膠傳播」,之後來自32個國家的239名科學家向世懇o表一封公開信,呼籲重視新冠病毒通過空氣傳播的問題。

由於香港人居住環境密集,大多數樓宇窗戶的距離貼近,尤其是在內轉角位。早前東頭h貴東樓「下層傳上層」就是氣溶膠傳播的例子,肇事的貴東樓23樓15室最早爆疫,一家四人都中招,他們排出的氣體病毒濃度較高,懷疑因該戶成員洗澡時,水蒸氣通過抽氣扇排至上層窗外,而24樓15室正好打開抽油煙機煮食而未關閉窗戶,負氣壓就將帶毒空氣壓入24樓15單位室內,導致播疫。此外,瀝源h榮瑞樓及瑪麗醫院都曾在窗台上驗出病毒樣本,因此「氣溶膠傳播」不可小覷。

住戶要遠離氣溶膠播疫,短期措施是自保,例如使用抽氣扇時關閉廚廁的窗戶,並同時留少許門罅,避免出現負氣壓,地台也要定期注水等。長遠而言,政府應從修訂法例方向入手。其實在2003年沙士後,屋宇署曾提出就住宅抽氣扇強度發出指引,以免抽氣扇過強,住戶將毒氣也抽入屋內。

室內空氣質素顧問、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築學會(香港)副主席(教育及培訓)黃勁松表示,「住宅使用的抽氣扇唔怕唔夠力,就怕勁得滯。」他解釋,不少樓宇存在廁所窗對窗的情況,過於強力的抽氣扇很容易將室內空氣抽到對面單位窗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