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糖尿翁接種兩日後病逝 專家研有否關連

2021-03-03
●左起:陳凌腄B林文健、陳偉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左起:陳凌腄B林文健、陳偉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壎芵p昨晚公布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一宗異常事件報告,涉及一名63歲患嚴重糖尿病的男子,其於上周五(2月26日)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及後在周日(2月28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理,急症室醫生初步診斷病人患上支氣管炎,其後情況迅速惡化,醫護人員立即進行搶救,延至同日早上6時離世。壎芵p表示,接獲呈報後已即時聯絡醫管局獲取更多資料,暫時未能確定與接種疫苗有關。署方將按既定機制盡快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會適時發布評估結果。

今日凌晨,壎芵p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壎芵p助理署長(藥物)陳凌艉峊鴔Q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專業服務)/ 內科部門主管陳偉文醫生,於伊利沙伯醫院緊急會見傳媒,交代這宗異常事件。

林文健表示,非常關注事件,並向死者家屬慰問。他表示,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開會審視事件,死因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並交死因庭跟進,以及在得到家屬同意下為死者進行解剖,以查出死因。今次事故的因果關係仍未能確立,要等委員會今日評估後適時作出公布。

他表示,所有疫苗專家審視安全及成效數據,建議優先群組接種,基本上安全及有成效,且高於風險,疫苗接種計劃可繼續進行。其中,長者定為優先群組,是不同專家審視相關研究據數,病毒對不同人群影響,長者病發率及死亡率較高,所以一定是優先接種,這個與國際做法是一致。長者可從不同渠道接收疫苗資料訊息,知道有嚴重病不建議接種,有過敏都不建議打針,在預約登記時有資訊提供,到打針場地有疑問,可再查詢。而打針人士要逗留半小時觀察,有幾重處理去把安全保障至最大。

醫生:見不到與疫苗過敏有關

陳凌葖,死者本身有糖尿及高血壓但控制穩定,他有支氣管炎,氣喘,情況迅速惡化,無留醫記錄,無跡象與疫苗有關係,覆核有關病人個案時,察覺病人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即時通報,因病情迅速惡化,醫生見不到與疫苗過敏有關。臨床表徵與疫苗沒有關係,非延遲通報,死者本身是長期病患,知道後即時通報。

陳偉文指,死者有嚴重糖尿病、高血壓,長期病患,有支氣管炎,到院搶救時見不到與疫苗過敏情況有關,臨床表徵與疫苗沒有關係,並非延遲通報,因死者本身是長期病患,臨床表徵與疫苗沒有關係,但覆核有關病人個案時,才察覺病人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知道後即時通報。

另外,香港自疫苗接種計劃正式開展至今最少6人接種科興疫苗後需要送院,但多名專家估計接種人士的不適是由於過分緊張引起,認為情況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認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不適的累計宗數仍處於可接受範圍,強調打針後頭暈十分常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