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全港1.2萬食肆 換氣達標僅45間

2021-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食肆感染群組接踵而來,昨日新增的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不少都涉及酒吧食肆,包括中環一間健身室的23歲女銷售員,潛伏期及傳染期曾去過蘭桂坊酒吧;一名在荃灣甜品店工作的53歲女子初確,平日負責洗碗及樓面。另外,爆疫的「名潮食館」被指鮮風量不達標,昨日被所屬的商場K11 MUSEA終止租約,但根據資料,全港超過1.2萬間持牌食肆,僅41間餐廳和4間小食店申報其換氣量達標。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對食肆員工確診不感稀奇,並提醒市民無論是食肆或其他地方都有機會出現超級傳播。

初確逾十宗 至少9無源

本港昨日新增13宗確診個案,7宗屬本地感染,當中4宗源頭不明。初步確診有十多宗,當中至少9宗源頭不明。部分初確個案涉及食肆酒吧,其中一名是在荃灣川龍街「鴻輝記」甜品店工作的53歲女子,她日常兼顧洗碗和樓面工作,2月28日檢測呈陽性。

另有一名在中環雲咸街一間健身室任職的23歲女銷售員,她2月10日檢測陰性,2月26日最後上班,28日驗出陽性。女子報稱潛伏期及傳染期曾去蘭桂坊「The Port LKF」酒吧。惟目前酒吧並未獲准重開,張竹君指,不清楚該處所具體持牌情況。

對於初確個案中不明源頭比例偏高,張竹君表示,疫情有上上落落屬正常,「之前(確診個案)都未話去到好低」,而食肆員工需要定期接受檢測,找到個案並不出奇。

至於「名潮食館」群組,昨日新增一宗確診,為早前公布的大角咀黃頌仁醫務所病人,該名患者早前曾與家人在尖沙咀馬哥孛羅香港酒店staycation,群組累計49人染疫。

「名潮」遭商場「踢走」

有專家早前視察「名潮食館」後指出,該食肆的鮮風量僅達牌照要求的三分之一,K11 MUSEA昨日公布終止「名潮食館」的租約。K11 MUSEA強調,「名潮食館」的通風系統獨立運作,與其他商戶及食肆不相連;商場內的通風系統出風前有紫外線消毒,不受個別租戶自設的通風系統影響。

明天起,食環署將要求餐廳每小時至少換氣6次,否則要加設空氣淨化設施。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昨日表示,按法定要求,餐廳每人每小時要有17立方米的鮮風量,根據他的經驗,目前大部分食肆都是每小時換氣3次至4次。

翻查資料,食環署去年10月推出自願申報計劃,全港超過1.2萬間持牌食肆,僅有41間餐廳和4間小食店申報了處所每小時換氣達六次,其中近三成是大快活分店。亦只有4間餐廳申報安裝了空氣淨化設備,全部都在旺角東帝京酒店內。

居科大宿舍退休翁染疫

另外,昨日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為68歲退休男子,他居於科大高級教職員宿舍7座,傳染期亦在該樓辦公,並與同事打網球等。上月25日及26日曾與一名內地28歲男子開會。該男子2月16日在深圳檢測呈陰性,翌日使用「回港易」從深圳灣抵港,2月21起已有不適,28日前往上海證實確診。張竹君表示,暫未能確定他在香港抑或在內地受感染,壎籵嬝@中心會與深圳有關部門聯絡做流行病學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