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落實愛國者治港:韓正: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保障廣泛均衡參與

2021-03-07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討論。    新華社●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討論。 新華社

參加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 強調堅持「愛國者治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他在會上表示,這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他強調,要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並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及要始終堅持依法治港。 ●香港文匯報 綜合報道

「愛國者治港」須有健全制度保障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上午,韓正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蔡冠深、吳培娟、李民斌等委員發言後,韓正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澳門防疫情、穩經濟、紓民困,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成績來之不易。

韓正說,這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

韓正強調,要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要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韓正充分肯定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宣傳解讀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和修法,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據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等參加了討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夏寶龍等出席了會議。

完善制度並不是刻意剔除任何人

參會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會後表示,昨日的會議歷時約兩小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主持,會議安排7名港澳政協委員發言,內容包括疫情、金融、大灣區等(見A4版)。韓正副總理在認真聽取了多名港澳委員的發言後,向港澳委員作了約一小時的講話,詳盡解釋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唐英年引述韓正副總理表示,制度的完善並不是想刻意剔除任何人,只是要以愛國者作為一個客觀審核的標準,因為香港的管治體制中需要愛國者,希望各位委員向社會多宣講選舉制度的完善。

唐英年引述說,未來會擴大選委會和立法會,相信能令香港代議政制的代表更多也更好,並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變得更穩定,有助解決長期以來的深層次問題,及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絕不允許通過選舉平台危害國安

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向香港文匯報引述道,韓正副總理指全國政協委員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希望委員在完善選舉制度上多向市民解讀、宣傳和爭取支持。同時,韓正副總理強調國家不能容忍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平台和勾結外國勢力去破壞香港繁榮安定,挑戰憲法和基本法,危害國家安全和損害國家主權。

林大輝續引述道,韓正副總理對委員提出三項要求,分別是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和防疫;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解決經濟和民生的深層次矛盾;及積極宣傳兩會精神,包括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鼓勵年輕一代投身民族復興事業,跟國家一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