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委員發言摘錄

2021-03-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早上在北京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並聽取了多名港澳委員的發言。其間,5名香港委員圍繞「愛國者治港」、疫情下推動經濟發展等議題進行了發言。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

從根本上落實「愛國者治港」,建議在香港管治體系中按照「愛國者治港」原則,對宣誓效忠的規定,公務員、法官的錄用、考核、晉升、革除守則,行政會議成員守則,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選舉條例和履職守則等,進行全面梳理、修改、補充;對特首選舉委員會人員構成進行調整,以保證反中亂港者無法進入香港管治體系;圍繞「愛國者治港」進行持續深入、形式多樣、以理服人的愛國主義教育;以及下大決心對公務員進行長、中、短期輪訓。

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

要以法律為武器,不失時機變革香港。符合香港實際的良政善治,必須首先通過愛國者掌控憲制秩序和治理體系,真正實現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和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這是「綱」,綱舉才能目張,才能破解相關聯的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深層次難題。必須全面改革政府的施政結構和方法,亦包括教育制度和司法制度;摒棄香港本位思維,站在國家大局進行施政規劃。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

希望可以盡快通關,因為香港和內地因疫情長時間控關造成很多問題,例如中國內地引入很多外資,控關令外商往來受到極大阻礙;營商的港人在隔離完後,長時間留在內地不回港亦會衍生香港一些家庭問題;在港的雙非兒童缺乏父母親的照顧等,希望國家可以考慮對某些人以先行先試方式嘗試通關。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

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全力發展經濟,建議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成立產業認證中心,如科技園內香港認證中心審批通過的產品,也可獲內地相關機構認可,相信會吸引更多企業進駐科技園。同時建議中資企業發揮優勢,利用河套地區發展高科技產業,擴大本地就業,吸引全球優秀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李民斌:

香港應善用全球融資中心的優勢,研究將世界資金引流到大灣區的科創企業,讓外資不只停留在證券交易層面,而應真正服務於創新和實體經濟。要推動區內資金流通,探索促進跨境投融資和資金調撥,並進一步便利區內港元與人民幣兌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