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助行政主導 行立關係「更好」

2021-03-07

王晨在《草案》的說明提到,要「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有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指出,若然日後由選舉委員會委員同時擔任立法會議員,相信有利香港日後落實行政主導,亦能為特區政府營造有利的施政環境及更好的行政立法關係。

工聯會副會長、行政會議成員黃國健指出,中央一直強調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但過往因為攬炒分子在立法機關一直拖後腿,因此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遲遲都未能有效落實行政主導,若選舉委員會日後能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必然能建立更好的行政立法關係。

選委任議員 監督更有效

他解釋,若立法會議員和選委由相同架構產生,他們會同時從選出行政長官及令立法會有效運作的角度出發,為特區政府營造有利的施政環境,又強調選委會的職責包括監督行政長官有否完善履職,因此由選委擔任議員,更能有效履行立法機關監督行政機關的職責。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選委來自香港多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他們的學歷、分析和議政能力普遍較高,若由態度持平的選委會選出合適的選委擔任立法會議員,一方面可更好地監察行政機關,另一方面也能促進議員之間的合作,理性討論和處理香港不同界別關注的議題,相信有利日後的行政立法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