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資格審查機制 選舉「更好把關」

2021-03-07

過往不少攬炒分子成功參選甚至當選議員,選舉主任裁決參選人的提名資格是否有效的標準亦讓社會疑惑,故社會一直有強烈聲音冀完善參選人的資格審查制度。

有法律界及政界人士認為,《草案》說明提及要「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是回應了香港廣大市民的期望,做到更有把關。

明定標準 阻破壞者鑽空子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建立相關審查機制能確保所有參選人都是不會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愛國者,進一步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對中央管治香港,及特區政府施政都有積極作用。

他指出,香港的選舉主任近年都承受很大壓力,在審核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時容易引起爭議,若日後有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相信能嚴格、有效把關,不讓危害國家和香港的人進入特區管治層面。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從過往的選舉可見,不同區的選舉主任對參選人是否符合參選資格都有不同尺度,令公眾對DQ參選人的標準產生疑惑,因此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必然有助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亦符合公眾利益。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亦指,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合乎情理,能避免有意破壞國家和香港發展利益的人進入特區管治層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