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利愛國者「更廣泛均衡」參與

2021-03-07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之一,是要讓選委會達至更廣泛的代表性及更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有政界人士指出,香港的選舉制度一直逐步完善並與時俱進,擴大選委會讓更多愛國者能擔任公職,也讓更多香港不同界別關注的議題有理性討論的機會。

新民黨副主席、大律師容海恩指出,香港選舉制度一直在與時俱進,選舉委員會委員總數從過去的800人增加到1,200人,四個界別的人數持相同比例地增加,獲得各方認同和支持,可見香港的選舉制度一直逐步完善並與時俱進。

她認為,今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草案》說明內容,體現了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所指的「循序漸進」原則,有助社會更廣泛、均衡地作政治參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馬豪輝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更能保障香港的選舉制度獲廣泛和均衡的參與,亦能有效確保日後的行政長官、特首選委和立法會議員都是愛國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若能確保所有參選人都是愛國者,並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廣泛的代表性必然是好事,也能讓更多受香港不同界別關注的議題可以提上立法會,進行理性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