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復必泰開打 外籍漢針後送院

2021-03-11
●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有人接種後不適送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有人接種後不適送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病人組織倡「醫健通」連通接種中心把關 醫生冀政府設指引

復星/BioNTech「復必泰」疫苗昨日開打,讓優先群組的市民接種,惟開打約3小時便有一名外籍人士懷疑接種後不適,需召救護車送院。全日有7人接種後出現異常反應,當中4人打「復必泰」,其餘打科興。5人已出院,兩人留院觀察。有病人組織則認為,政府應該設立第二道把關系統,將電子病歷系統「醫健通」連結到接種中心,讓中心的醫護參考,以確定接種者是否適合打針。也有醫生組織認為,政府應制訂清晰的指引,具體說明什麼市民不適合接種;甚至要先由診所醫生評估健康狀況,轉介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7間由醫管局營運提供「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昨晨8時開始運作,其中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營運不久,已有一名外籍男子接種後不適,被送往瑪麗醫院,情況穩定。

伯伯有做功課 問完醫生才打

近70歲的接種者詹先生,雖然沒有長期病患,但也曾諮詢家庭醫生意見,獲醫生回覆指「打得過」。他之後還自行上網觀看相關資訊,昨日才放心到場接種。他認為,市民要自行「做定功課」是不理想的做法,建議特區政府訂立更清晰的指引,讓有意接種的市民不需到處查問,「不是每名市民都有家庭醫生可以諮詢,近日有接種者出現異常情況,令市民卻步,擔心未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雖然病人有責任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但政府亦有責任把關,相關部門應該連結「醫健通」等系統,確認巿民病歷是否適合接種,讓醫護做第二層把關。

陳培光倡政府說明接種標準

西醫工會流行病委員會主席陳培光昨日表示,政府的指引未夠清晰,如接種者有糖尿病、三高問題等,難以界定何謂「病情受控」,建議政府清晰說明什麼情況不宜接種新冠疫苗。「如果評估接種者的病情可於短期內改善,例如血糖稍高,會呼籲佢]先控制好病情,兩周後再接種,但部分長期病患,例如腎功能較差,他們一旦確診或會引起嚴重併發症,故會先為佢]接種疫苗。」

醫學會指出,醫生雖然有能力判斷病人是否病情受控,但目前疫苗數據不足,不清楚適合打針的標準,以致有醫生索性建議不要接種疫苗,希望壎芵p可以制訂臨床指引,方便醫生判斷市民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何屭}:可參考內地澳門做法

對於本港出現多宗接種疫苗後的嚴重事件,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從宏觀看有接種與無接種的市民,暫時看不到長期病患病發率有差別,「目前數字上未顯示科興疫苗出現危險信號。理解市民或會出現憂慮,但需平衡效益和風險,政府可以提供更多資訊,以釋除市民疑慮。」

何屭}指出,澳門預約接種國藥疫苗的網上系統,不開放予60歲或以上人士,若長者有需要接種,必須經醫生評估為健康良好,他認為本港可留意內地和澳門的這些做法,「不一定要跟足,但值得參考。」他認為,現時採取通報方式交代接種疫苗後嚴重事件,未能解答個案是否屬異常情G,建議可透過電子病歷追蹤接種者,主動了解他們糖尿病、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病情有否轉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