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者成主流 展施政新氣象

2021-04-03

陳亨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這一重要舉措,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制度保障,全面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奪權,改善香港行政、立法關係,也讓香港在保障國家安全方面更全面果斷,可謂「滴水不漏」,令人鼓舞。

自2020年6月底實施香港國安法後,至今次修改和完善選舉制度,未來五年是香港發展的關鍵的時期,既要盡快恢復、穩固發展環境,亦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管治團隊必須提升管治效率,趕上發展的步伐,更加貼地、更大力度解決深層次問題,既要有「時間表」,又要有「成績表」,令香港人看到希望,「有屋住」、「有生意做」,生活更有幸福感。

選舉委員會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新增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是進一步擴大選舉委員來源的社會覆蓋面,有利於實現政治參與的公正性。而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大大拓展了香港社會的政治參與度,鼓勵香港各界的均衡參與,凸顯中央在香港更大範圍實現選舉民主參與的決心和誠意。

在多項修改細則中,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是「重中之重」。只要委員會盡責發揮把關作用,便可確保內外敵對勢力不能染指特區管治權力。而審查結果不得提起訴訟,能夠有效地杜絕反中亂港分子「白撞」、「走法律罅」,擾亂或拖延正常的選舉程序。

另一較大的修改,是區議會議員不再納入選委會之中。區議會是地區議題的重要諮詢架構,其初心就是「貼地」服務街坊大眾,因此今次的修改,可以進一步實現區議會「去政治化」,專注社區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務。

香港的政治生態已經按下「重設掣」,「愛國者治港」將成為主流主調。筆者期望特區政府可以盡早完成本地立法,並順利舉行接下來的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讓市民感受施政新風,讓經濟民生穩步發展,讓東方之珠再現璀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