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黨建言】選委會重組界別無損基層聲音

2021-04-05

麥美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選舉委員會由之前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選委會除了可如原先一樣選舉行政長官,也可以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而選委會的組成也有大幅修改,當中包括取消117個區議會的席位,但加入許多代表基層聲音的組別,包括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的代表。

有指刪除區議會選舉議席是「倒退」,筆者難以認同這一點。記得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點票後,我得知落選了,要卸下擔當了26年的區議會工作,當時在票站向傳媒發言,我說希望新當選的區議員,能夠放下政治爭拗,為市民做實事,做好地區工作。

可惜新一屆的區議員,不單止利用區議會作為政治表演的舞台,更明目張膽宣揚「港獨」,例如葵青區議會,一上任即唱「港獨」歌,在首次會議上,明確展現他們以政治掛帥、凌駕民生的區議會工作定位。到2020年中,各區區議員更參與戴耀廷的「攬炒十步曲」、推動違法的「35+初選」,借出由公帑租用的區議會辦事處作為違法「初選」的投票站,操控選舉務求令攬炒派立法會議員過半,在議會上否決政府提交的一切撥款,癱瘓政府施政。

現屆區議會積極參與這場「奪取管治權」的違法「初選」,是完全脫離了區議會設立的原意。區議會在基本法內訂明其性質是非政權性質的區域組織,只是擔當與地區管理事務相關的諮詢角色。今屆區議會無休止地作政治爭拗、以至參與癱瘓政府施政的違法「初選」、公開宣揚「港獨」信息,完全不能發揮區議會應有的職能。

其實加入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的代表,也能夠充分反映地區的聲音。我從讀書時期已經在社區服務,對於這些委員會的運作非常了解。多年來我認識的分區委員會委員,絕大部分長期服務社區,包括互助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的主席,也有校長、社工等等。而滅罪委員會和防火委員會委員,則包括商界、專業界別等各個不同界別的代表。可見這三個委員會的組成,涵蓋了社區各界人士,他們代表了各階層的聲音,比起「泛政治化」的區議會,更能反映真實的社區意見和訴求。

今次選委會的新組成,吸納了更多基層聲音進入政權性的組織,讓更多普羅市民可以參與選舉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工作。選委會不是高高在上的上層架構,也不用大鑼大鼓、政治掛帥才能加入,只要你一直用心為社區付出、一直踏實為居民服務,亦可加入選委會,選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這是今次選委會重組的一大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