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順利通過歷史轉折點

2021-04-05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銀紫荊星章獲得者 太平紳士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從根本上結束過往的選舉亂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特區政府專注解決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推行利港利民之策。

筆者見證了香港回歸後市民安居樂業、香港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以及社會經濟的繁榮發展,同樣也經歷了過去幾年香港的亂象頻出及社會撕裂。穩定安全是社會發展的大前提,改革後的選舉制度一方面能令「一國兩制」和憲法得到更佳的維護,另一方面有助重建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態,改善行政及立法關係,強化政府管治及效率。去年,中央政府聽到香港各界堵塞選舉制度漏洞的呼聲,及時依法ㄟ坌袺鷁{序,根據香港實際情況,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法律保障。

修法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的實際情況,有堅實的民意基礎。修訂後的選舉方案亦提高了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強化了行政主導的體制,為香港社會未來的繁榮穩定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筆者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新修訂內容進行本地立法,有助香港聚焦經濟民生的發展,逐步解決社會深層次的矛盾。

回歸後的香港,歷史在這裡轉折。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都有中央政府挺港的身影,都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事實有力證明:「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前進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歷經風雨和考驗,面對挑戰和衝擊;不斷應對和化解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的過程,正是彰顯祖國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巨大機遇所在。

在下一階段,特區政府將就有關修訂進行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立法會已成立小組委員會,並將在特區政府提交本地法律修改建議時,跟進審議。未來一年,香港有三場重要的選舉要舉辦,相關的立法及籌備組織工作在時間上非常緊迫,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必會積極配合,並提出建設性建議,令各項選舉能夠如期順利完成。

筆者相信在中央關懷及香港努力下,香港走出困境可期、開闢新局可待、燦爛未來可盼,也期望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案,盡快ㄟ吤誚a立法和相關條例修改,並向公憧[強宣傳推廣和解說,詳細講解立法的相關規定和具體內容,亦呼籲各界全面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為推動香港長遠和諧穩定發展攜手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