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紅查館】歐陽震華由茄喱啡到收視福將

2021-04-06

查小欣

久違的歐陽震華回巢,與萬綺雯、馬德鐘、楊明拍檔主演《伙記辦大事》。歐陽震華被譽為「收視福將」,皆因有他坐陣的劇集收視必高,連客串兩集《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也能取得同時段的突破收視。此劇與馬德鐘雙視帝出擊,收視有保證。

歐陽震華由藝員訓練班出身到成為收視福將之路長達十多年,中途更曾經想過轉行。與他同期的訓練班同學有張兆輝、梁朝偉、關禮傑等,他因顏值問題要以後備姿態入讀。

出道十年一直是茄喱啡,常扮死屍、賊人,他笑言自己是演死屍能手,很多時收工也不知道,因為演死屍可以無聲地沉睡。充滿正能量的他,認為這十年是他人生的過程,令他有很多體驗,從現實生活中吸收學習,令他演《壹號皇庭》的余在春才能演得貼地,一劇爆紅,奠定男一地位,後來的《醉打金枝》、《皇家反千組》等均有佳績。

他坦言,如果沒有《壹號皇庭》,他早已轉行去一間連鎖服裝店做店員,月薪起碼1萬元,工作最多十小時,生活有保障。幸而他沒放棄,否則香港少了一位實力派演員。2000年,他更憑《洗冤錄》宋慈一角獲「萬千星輝賀台慶我最喜愛的男主角」,成為第一位訓練班出身的視帝。

認識歐陽震華和他太太傅潔嫻多年,傅潔嫻大有來頭,是澳門前任賭王傅老榕的孫女,雖然是千金小姐,但十分低調,斯文有禮。兩人於1996年結婚,當時歐陽震華被嘲女尊男卑,夫憑妻貴,性格樂觀的他,一於少理,婚後夫妻恩愛,今年更是25周年銀婚紀念。

令歐陽震華改變人生觀的是他「險死」一事。2013年2月12日晚,他飲酒「落錯格」入肺,導致急性肺炎,陷入昏迷,要急送院搶救,十分嚴重,一度出現彌留狀態,他指感覺到當時靈魂出竅,靈魂離開了自己身體看茼菑v。幸而「藝人的習慣」救了他一命。他甦醒後,醫生告訴他,他本應在黎明時分便走了,但到了早上8、9時他回來了。醫生估計,或許因他是藝人,習慣捱眼唌A當睡荇伈Q叫,能慣性即刻醒來。他記得在醫院從昏迷中突然醒來的情況,十足平時拍戲休息小睡被突然叫醒開工般,因而害怕得當日醒來後不敢閉上眼睛,怕閉上眼不會再醒來。

兜了一圈鬼門關,他對人生觀另有看法,他覺得,人只得一條命,發生什麼事,也要珍惜現在。如果沒險死這件事,他不會知道原來很多事是會變的,一切非必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