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堅定決心 共同意志

2021-04-05

思 旋

近來,確保「愛國者治港」已成為本港最熱門的話題。中央對香港無微不至的愛護,為了令香港能真正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分別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了《香港國安法》和最近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了「311決定」,並又在上個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後拍板通過一系列選舉制度的具體安排。通過由中央至香港特區政府等官員的分別詳述下,令港人已清楚認識香港的選舉制度大變革,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意義深遠,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完善選舉制度是優化了香港循序漸進的民主制度。通過「決定 + 修法」,圓滿完成了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重大立法任務。通過港人的熱烈支持和擁護,彰顯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決心和共同意志。

實事求是地說,這次改制是強化了中央在確定香港政治體制中的主導作用。香港特區包括政治體制,是由憲法及基本法加以規定的,是國家事務,中央事權,所以中央需要發揮主導者角色,行使憲法及基本法賦予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對香港的政治體制進行制度性糾偏,要堅決維護行政長官在特別行政區的核心地位。所謂「三權分立」,在香港是不行的,是要有效落實行政主導。對立法會議席比例改變了,由選委會產生比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是能夠確保愛國者參與其中,相信他們的理念與行政長官較為接近,會作出具建設性的輔助行政長官施政,「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得以落實。

有關立法會議員及行政長官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是由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該會所決定不受司法覆核。顯然,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的職權是最高的,因此,大多數港人都認為為求公正起見,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其中如有意參加選舉者,應該除去委員會成員資格。

選舉委員會成員由1,200人改為1,500人,共5個界別。其中區議會成員界別已取消,改為各區分區委員會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76個席位。還有新界區同樣是有新的代表,新組成部分是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如此一來,1,500人的選舉委員會有更廣泛的代表性,誠是好事!皆因選委會大增了愛國愛港的席位,如此政制變革,止亂回正軌。有能力的人擔當了治港角色,減少內部矛盾,團結和諧,聚焦解決深層次問題,共同發展經濟和民生。當然,最關鍵的是在中央的關懷和指導下,充滿愛國主義精神的特區政府官員,竭盡全力與香港市民一起,萬眾一心,發展香港的未來,行穩致遠,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