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瑪蕾海明威

2021-04-02
●瑪蕾海明威14歲初登銀幕,在《朱唇劫》與親姐瑪歌一齊演出。16歲被活地亞倫相中,於電影《曼哈頓》中演繹少女情人一角,光芒四射。 作者供圖●瑪蕾海明威14歲初登銀幕,在《朱唇劫》與親姐瑪歌一齊演出。16歲被活地亞倫相中,於電影《曼哈頓》中演繹少女情人一角,光芒四射。 作者供圖

鄧達智

1960年出生,2021年11月,瑪蕾海明威(Mariel Hemingay)將屆61歲。

那年14歲,當時世上薪酬至高超級名模二姐瑪歌,被邀主演電影《Lipstick》(朱唇劫),帶挈幼妹瑪蕾分飾姐妹角色。

電影開畫後,幾乎所有影評對瑪歌演技彈劾個一文不值,卻對毫無經驗,也無演藝訓練的瑪蕾讚不絕口,被視為明日之星。

初試啼聲即獲金球獎提名,少女瑪蕾興奮莫名之餘,為免一手提拔入行的二姐難堪,不讓突至的名氣衝昏頭腦,步步為營,可見冰雪聰明,洞悉人情。

16歲的瑪蕾被大導演活地亞倫(Woody Allen)邀請,參與演出活地亞倫的作品《Manhattan》(曼哈頓)少女情人一角,成績理想;這次雙雙被奧斯卡金像獎及BAFTA提名最佳女配角......比她年長近30歲的活地亞倫,曾經嘗試追求,並追到她父母家中。

惜前途並未如各式重要獎項提名般光明,隨後幾套未被巿場重視的電影,縱使登上《Playboy》雜誌封面,仍難挽狂瀾。

瑪歌身高6英呎(1米83),瑪蕾身高5呎11吋(1米80),健壯的身形,金髮粗眉藍眼厚唇別有一番美國人追求的健康美。瑪歌的模特兒事業,曾經轟轟烈烈成功過;瑪蕾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進入電影事業,起步順利,卻未能為她帶來星光前途。雖然未能同偕白首,從1984至2009年與Stephen Crisman的婚姻維持15年,相對她的文豪祖父海明威、父親Henry(亨利)、大姐Joan(鍾)、二姐瑪歌,嫁作富裕商人婦兼育有兩名女兒,瑪蕾總算曾經幸福過。

海明威寫作天才橫溢,沉迷女色、酗酒、失卻靈感,最終於剛過60歲後自殺身亡。

在文豪父親陰影下,作家亨利海明威的寫作事業遠遠不及,同樣酗酒,幼女瑪蕾後來著書《Finding My Balance》(尋找我的平衡),除了瑜伽,亦是半自傳,揭發父親曾經對她們三姐妹性侵。

鍾海明威,大半生被家族遺傳的精神病困擾。

瑪歌海明威,兩星期前撰文寫過,曾經大紅大紫,經歷幾段婚姻、年華早逝、酗酒、藥物......41歲因濫藥離世。

瑪蕾曾經於電視訪問及自己著作中透露:家族幾代人都被精神病、酗酒及自殺折磨,猶如另一名門甘迺迪家族,與惡運同行。

雖然演藝事業未如業界寄望,卻從未放棄任何演出機會,電影、電視、著書等等,自食其力撫養兩名女兒長大成人。離婚數年後,遇上特技演員Bobby Williams,二人一起生活十多年,總算一回歸宿,造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