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碧綠的樹林

2021-04-07

付秀宏

在我住的小區大約400米外的地方,靠主幹道路有一條狹長的綠化帶,墨綠色的樹木一棵挨茪@棵,由喬木、灌木和針葉植物組成。有些地方,設置了戶外迴廊式甬道,藤條、樹枝和樹葉形成的綠色波濤,匍匐在迴廊上面搖來晃去,好像隨時都會向天空來一個衝刺。椿樹、海棠樹、柳樹、桃樹和松樹等散落在靠近小學校園外的綠化帶上,它們的樹冠有的高高挺立,有的低低伸展,還有的把身下的園燈當成孩子一樣愛戀不已,彷彿園燈夜晚放出的光明讓它須臾不能缺失。

黑雲壓來之時,大風撼動碧綠的樹林,暴雨捶打它們的靈魂,但樹林又是那樣虔誠沐浴在雨中,接受來自上天的洗禮。一棵棵樹木左右扭動,在風中彎曲舞蹈,大雨在這間隙傾瀉而下,帶荂u刷刷」的聲音給樹林以深沉的愛撫。樹木們好像懂了,又挺直身軀、伸展肢體,即便有落葉和花瓣被掃落,也在所不惜。間或折斷的樹枝、樹葉帶來些許的疼痛,樹木依然釘在原地。那種耐性真是植物的英雄主義。它們不是鳥也不是刺蝟,而是碧綠的樹木,是用被折磨的方式贏得被灌溉被照射的機緣。

我經常在中午或傍晚到碧綠的樹林奡疏B,就像從自己的軀體取出一個又一個小時放在那堙C每個小時是一步步走過去的,每個小時又都不同。這個小時,看到迴廊下的落花積了一層;那個小時,見海棠樹已結出青色的小果。而雨後的柳枝上,則會緩慢流淌蚨韘滫熔Ⅲe水滴。在樹林中的花圃堙A無數翩翩欲飛的藍色鳶尾花,在風中在盡情彈奏茯妙的多瑙河。中天的太陽伸長了脖頸,使綠葉失去了本想愜意叫喊的衝動。樹林在熱浪的沖刷下堅守茪蒡琲漫w力,像一隻隻大手把大地之氣攥在心底。

在樹林小徑中轉彎時,我遇到了擋路的蜜蜂:一兩隻大個的蜜蜂,要是繼續走過去碰牠,牠就要在我眼前迎過來,飛舞虓Q螫我一下;要是我在原地靜立不動,牠就要發表完「嗡嗡嗡」的高論後知趣地離開,讓開道路。看不清牠的面孔,牠只是原地盤旋荂A目不轉睛地盯荍琚C也許,是牠剛採了一點兒蜜,高興地跳一會兒舞,正在自娛自樂地旋轉時,遇到了我。「誰?」「你是誰?」的詢問聲聲在耳,像我打攪了牠甜蜜的小憩,一定要提幾句抗議;或這片領地原本就是人家的,我看牠幾分鐘表演,就相當交下買路錢似的......

海棠樹下的幾個螞蟻窩上,相繼隆起的虛土在不斷地噴發,像火山口那裂開的傷口在沸騰,起泡沫,伸縮。一群群忙忙碌碌的螞蟻,在火山口爬上爬下。牠們選的地方真好啊,此時此刻的太陽毒辣,千根萬根金針因海棠樹的蔭蔽--怎麼也扎不了牠們一下。一個淘氣的男孩把一塊石頭穩穩地放在螞蟻窩的火山口上,螞蟻們該怎樣回家?第二天,我竟看見石頭旁側,又隆起一個大大的火山口。螞蟻們不是見異思遷的主兒,牠們深知:家門被堵死了,罵街沒有用,只有上「鐵鍬」挖。沒有一個貴人是你等待之時,他自動跑來的;沒有一個鍾意女子是活在夢的褶皺堙A轉身就變成與你相擁的睡美人。螞蟻們都非常清楚,無數的困苦時刻圍繞在自己的左邊、右邊和前後,就讓那些花花綠綠的蝴蝶--從天空傳來竊竊私語和不住聲的恥笑吧。螞蟻從來不怕別人窺探,牠們用那不可理喻的堅韌和至死不渝的信心產生高尚精神:繼續吧,無論有多難,從不對自己說垂頭喪氣。我知道,螞蟻的脊樑不會被壓彎,生命樂章總會在碧綠的樹林媞q唱。

往前繼續走去,我看見花木的枝條遮掩茪@對戀人的額頭。他們坐在迴廊下的陰涼堙A笑嘻嘻地說茪偵礡A像兩塊燃燒隕石的激情相遇,具有相互摩擦準備產生璀璨光華的那種固執。我只好迴避,離開了迴廊,讓自己在太陽瀑布媦時洗浴,淹沒在炙熱的光芒堙C前面不遠處,是垂立的老柳林,每個中午的陽光永遠穿不透它們的髮隙。它們像一群髮而立的老道士,述說蚞史風雲,樹下太陽的碎片小得像銅幣。摸一摸它們乾癟的胸脯,側耳在樹幹旁傾聽,潺緩的河水在它們身體堿y淌,流過影影綽綽綠色的幸福和甜蜜。

從晚上7點鐘起,樹林收起了碧麗的聲狀,猶如魯迅先生喜歡的版畫,簡潔而富有深意。啄木鳥在樹下不停地巡行,藉茈b暗的光線啄食草蟲和螞蟻。我沿茪@條小徑輕輕漫步,驚飛了毫無準備的牠。啄木鳥不斷閃動荅芼H,飛過紫色和白色的梧桐花,飛過藍瑩瑩的鼠尾草和血紅的雞冠花。我看見小徑兩側的千里香和淚汪汪的石竹花好似爭吵過,正在偃旗息鼓的間隙。風發出輕輕笑語,像一位閱歷豐富的長者發出渾厚的勸導。暮色合攏,樹林現出寧靜的威嚴與和諧的神情。晚風輕柔,和蚞薷酊瑭P簌聲,發出美妙的弦音。我走到了樹林的盡頭,看見主街的街頭有一位老手藝人,在路燈下正對一隻旋轉的瓷盤施展魔法,瓷盤位於他那交叉的兩腿之間的銅砧中央。老人的雙眼和右手,甚至他的呼吸,連同左手間或而來一聲的敲打,配合得天衣無縫。在這堙A老人和自己的創造已融成一個整體。很多路人駐足觀看,有時其中某一位彎腰,向旁側碗堜韙U一枚硬幣。

回首望去,碧綠的樹林好似沉浸於夢境之中,像睡蓮一樣倦了。有時飛燕輕輕掠過,只在林冠處漾起輕柔的漣漪。當明日晨曦映照東方的天空,各種鳥兒養足了精神,啼鳴聲此起彼落,此間的樹林會抹上一層迷人的金黃。鳥兒鳴囀停歇,天空闃然無聲,陽光隱藏了綠、藍、靛、紫四色,陽氣款款上升,將無盡的喜悅注滿我的心胸。這時,太陽在東方天幕現身,宛如肥大的橙色長袍在移動。

碧綠的樹林,像陽光的知音一樣合掌祈求:「啊,偉大的光華,偉大的輝煌,綠葉之海已經聽到了獲取的福音。我們的枝頭會洋溢虓s葉的激情,拉開b蘢生命力的大幕。」那迴廊上的青藤,第一個應聲而起,好似聽到了命令,充盈茖犖悹琱[的亢奮,嫩黃的新葉肩負萌發的使命,一刻不停地向空中行進。太陽普灑含笑,驚嘆樹林堥麭B瓊漿奔流,如同綠色的河流--在自己的照射下,感恩的淚光晃動、不停地熠熠閃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