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貨輪紅海爆炸 傳遭以色列水雷襲擊

2021-04-08
攝於去年10月的衛星照顯示「薩維茲」號出現在也門對開的紅海海域。 美聯社攝於去年10月的衛星照顯示「薩維茲」號出現在也門對開的紅海海域。 美聯社

疑革命衛隊「海上軍械庫」 美智庫:負責收集情報

在美國與伊朗前日就核協議展開「間接會談」之際,一艘伊朗貨輪在紅海遭遇襲擊。據阿拉伯衛星電視台報道,受襲船隻隸屬伊朗革命衛隊。《紐約時報》則引述消息稱襲擊由以色列發動,以方在事後通知美國,今次事件或是首次有軍用船隻在伊朗與以色列衝突中受襲。

伊朗外交部昨日發聲明稱,受襲船隻為民用貨輪「薩維茲」號,此前在紅海附近海域打擊海盜活動。聲明稱襲擊發生於前日早上,「薩維茲」號於吉布提外海遇襲,不過船身受損輕微,未有人員傷亡。伊朗外交部表示正調查事件,強調伊朗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回應。

「吸附雷」貼船身 冒火焰濃煙

與伊朗革命衛隊關係密切的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稱,襲擊者使用自製「吸附雷」貼在船身引發爆炸,亦有事發影片顯示船身冒出火焰和濃煙。報道還稱「薩維茲」號過去數年一直部署在紅海海域,支援伊朗突擊隊護衛貨輪往來。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則指出,「薩維茲」號是伊朗的「海上軍械庫」,一直負責情報收集工作。

或曾延襲擊 避波及美航母

《紐時》引述美國官員消息稱,以色列通知美國稱,以方在紅海襲擊了「薩維茲」號,作為對伊朗近期襲擊以色列船隻的「報復」,襲擊造成船隻吃水線下方受損。報道亦指襲擊或曾被推遲,從而保證派駐中東的美國航母「艾森豪威爾」號與「薩維茲」號保持距離,事發時兩船相距約321公里。

美國中央司令部前日發表聲明稱,已注意到媒體對「薩維茲」號在紅海事件的報道,否認美軍參與事件。以色列方面拒絕置評,總理內塔尼亞胡前日則再度宣稱,伊朗擁核將嚴重威脅以色列乃至全球安全,以方會就此「採取行動」。

以色列和伊朗的船隻從2月底以來多次遇襲,雙方均互相指控對方需為襲擊負責。上月25日,以色列一艘貨輪在阿拉伯海遇襲,不過據報船隻可維持航行。《華爾街日報》則披露,以色列過去一年半曾多次計劃襲擊伊朗運送燃料及武器的船隻,至少10艘伊朗船隻曾被列為攻擊對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