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私募基金擬1600億私有化 東芝股價飆18%

2021-04-08

據日本媒體披露,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私募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向日本大型電機製造商東芝提出收購,目前正與東芝管理層和日本政府磋商,若達成協議,將啟動「公開要約收購」(TOB),預計收購價接近2.3萬億日圓(約1,631億港元),較東芝前日市值約有30%溢價。東芝昨日證實收到收購建議,消息刺激東芝股價昨日急升18%。

東芝社長兼行政總裁車谷暢昭昨日表示,董事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收購建議是否符合股東利益,以及收購方式和價格是否適合。由於東芝擁有核電業務,根據日本去年修訂後實施的《外匯和外國貿易法》,經濟產業省和財務省將會做事前審查。

社長大股東現分歧

東芝過往曾因財務造假,以及子公司美國西屋核電出現巨額虧損,而陷入經營危機,2017年為防止連續兩年資不抵債而被除牌,進行了約6,000億日圓(約425億港元)融資,翌年更委任三井住友銀行副行長車谷暢昭出任社長兼行政總裁,肩負重建東芝的重任,是東芝52年來首次由外部人士掌舵。

然而車谷與公司大股東、新加坡投資基金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近期出現分歧,在去年股東大會上,支持車谷連任的贊成票比率僅57%。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CVC提出以TOB方式收購東芝股權,等同將東芝私有化,CVC成為單一股東,經營更有效率,東芝亦可集中資源發展再生能源等核心業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