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疫苗助全球經濟復甦 IMF上調預測

2021-04-08
●IMF指出疫苗有助經濟復甦。 路透社●IMF指出疫苗有助經濟復甦。 路透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日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理由是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投入巨額開支抗擊新冠疫情,而多國加快接種新冠疫苗,亦有助經濟復甦。

IMF表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6%,高於1月份預測的5.5%;明年全球經濟增速將放緩至4.4%,但仍高於1月預測的4.2%。IMF估計,受疫情打擊,去年全球經濟產值萎縮3.3%,為大蕭條以來最差的數據。

IMF指出,美國和中國是推動全球經濟復甦的主要動力,預計美國經濟今年將增長6.4%,較此前預測高出1.3個百分點,主要受惠於公共財政開支增加,包括華府推出總值1.9萬億美元(約14.79萬億港元)的抗疫紓困計劃,估計美國經濟規模今年可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IMF同時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將增長8.4%,高於此前預測的8.1%,主要由於外部需求增加帶動出口增長。

IMF籲徵「富人稅」

IMF表示,各國可對高收入人士及在新冠疫情中獲利豐厚的企業,額外徵收稅款,指出疫情令社會不公現象加劇,徵收「富人稅」有助加強社會凝聚力,推動社會各階層團結抗疫。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