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核協議締約國重啟會談 多方稱會議具建設性

2021-04-08
● 歐洲代表在會後離開舉行會議的酒店。 美聯社● 歐洲代表在會後離開舉行會議的酒店。 美聯社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議前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會談由歐盟對外行動署主持,伊朗、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相關官員與會,會後多方表示,會議具有「建設性」。

美方代表並未出席此次會議,但身處另一地點透過歐盟代表間接與會。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會後稱,會議具有「建設性」,各方團結一致,目標宏偉,推動聯合外交進程,由兩個專家組來負責執行核協議與解除對伊制裁事務。與會的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表示,「整體來說,會議是富有建設性的。」他透露下一次會議預計於明日舉行。

俄羅斯代表烏里揚諾夫表示,會議是「富有成果的」,雖然伊核協議因美國在2018年退出而「受損」,不會因今次會談立即得到「修復」,但重要的是,為達到既定目標的具體工作已經開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華盛頓表示,美國認為首輪會談是富有建設性的一步,重申美方拒絕首先解除對伊所有制裁,但對與伊朗直接對話持開放態度。

中方代表:美應取消非法制裁

代表中國出席會議的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表示,美國早日重返全面協議,是破解當前伊核局勢的鑰匙,強調作為一項基本原則,美方理應取消所有對伊非法制裁,伊方則在此基礎上恢復全面履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