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接種計劃大亂 歐多國擬改允「混合接種」

2021-04-08
●西班牙民眾排隊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美聯社●西班牙民眾排隊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美聯社

歐洲部分國家恢復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後,因擔憂該款疫苗引致血栓的風險,因此調整接種年齡限制,令部分已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疫苗的民眾,目前不再符合接種條件。部分國家因此考慮採取「混合接種」計劃,讓受影響民眾改打其他藥廠的疫苗。不過此舉並未獲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批准,意味任何後果需由各國自行承擔。

德國上周四率先頒布指引,建議曾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疫苗的60歲以下人士,第二劑選擇其他品牌疫苗。法國55歲以下人士現時被禁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據報法國高級壎芮瑊z局(HAS)或修改不建議混合接種的指引,允許民眾打第二針時改用輝瑞或Moderna(莫德納)疫苗。挪威將於本月中決定是否恢復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屆時亦可能推出混合接種計劃。

部分醫學專家認為,現有疫苗均以病毒棘突蛋白作為抗原,雖然未有證據證明混合接種有效,但相信亦可令人體產生抗體。英國2月展開一項輝瑞及阿斯利康疫苗混合接種試驗,至今未有結果。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