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劉國勳建議發展智能物流

2021-04-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李望賢)沙嶺與羅湖繁華的商貿區只有一河之隔,坐擁優厚的地理優勢,可塑性極高,除了可以發展新高科技,服務新界北區多年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建議,特區政府借助羅湖商貿區的有利條件,將沙嶺重新規劃發展智能物流產業,並把經濟效應輻射至整個大灣區。他進一步建議,騰出沙嶺部分地皮興建公屋,而毗鄰粉嶺和合石的何家園公屋計劃選址則改建殯葬設施,同時解決香港殯葬及住屋需求,又能加強港深協作,一舉多得。

劉國勳表示,殯葬城屬厭惡性設施,一河之隔的羅湖一帶是經濟繁華的區域,加上相關設施亦會影響附近一帶的空氣質素,北區與深圳居民不滿也屬情理之中,而在沙嶺興建殯葬城本身也非一個理想的選擇。他解釋,沙嶺地處羅湖及文錦渡中間,距離深圳市不足300米,是兩地交融的黃金地段,「沙嶺是大灣區發展計劃中的黃金地段,若大興土木建造殯葬城明顯是不合時宜。」

殯葬設施可選址何家園

他認為,沙嶺用地可配合香園圍/蓮塘口岸等一帶土地重新規劃,發展智能物流等產業,並將之輻射至整個大灣區,也可同時發展公屋項目提供就業配套,讓每一寸土地都得到合理使用。

他同時指出,殯葬設施有迫切的社會需求,必須興建,建議選址可改為何家園一帶,「該區有香港規模最大的和合石墳場,殯葬行業相關的配套設施較沙嶺更完善,且比和合石更遠離公屋社區,興建殯葬設施更為適合。」

朱家健倡建商住酒店免稅品區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表示,邊境土地可有更好的規劃,如興建商住酒店綜合城區、打造免稅商品銷售特區或特色市集、用作興建科創小區建築群等,「近日傳出深圳大學欲在香港特區興建新校區,其實邊境土地正正是適合發展跨地大學的校園配套,甚至是興建大學教學醫院。」

他表示,如果香港未能善用土地資源好好規劃香港的未來產業,配合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產業,屆時將恨錯難返,讓香港特區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疏離,越走越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