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外傭針後來港若現副作用 僱主憂責任誰屬

2021-04-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日不少新冠變種病毒個案患者為菲律賓來港外傭,有專家建議政府考慮禁飛菲律賓航班,或要求外傭接種疫苗後才可抵港。壎籵嬝@中心昨日表示,目前香港已有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但政府亦可考慮再進行收緊。有關建議引起外傭代理及僱主憂慮,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若禁菲律賓航班來港,對部分家庭會有影響,而外傭來港前打疫苗如出現副作用,要考慮責任歸屬問題。

香港昨日增6宗輸入個案,當中3人感染N501Y變種病毒,當中兩人來自巴基斯坦、一人來自菲律賓。香港目前累計178宗變種病毒輸入個案,當中71宗為英國品種、20宗南非、4宗類巴西,另有70宗未分類及13宗未能分類。

對於有專家建議加強對菲國入境者防控措施或暫停菲律賓抵港航班,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香港現時已有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入境者須在酒店檢疫21天,當然政府可考慮再收緊入境措施,但這有待政府高層安排。

外傭僱主則對專家建議表示憂慮。容馬珊兒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近期菲律賓輸入變種個案增加,令不少僱主擔心,若政府禁止菲律賓航班來港,對部分家庭會產生一定影響,僱主會傾向聘請因斷約或滿約而留在本港的外傭。

至於應否要求外傭抵港前打疫苗,容馬珊兒認為,打疫苗會對外傭有一定保障,但具體安排要由當地政府決定,而且目前外傭來港前是零支出,如果由僱主支付疫苗費用,一旦出現副作用,要考慮責任歸屬問題。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出,疫苗雖然有一定效用,但對變種病毒的成效存疑,「難保外傭打針後仍帶有病毒,甚至變種病毒。如只是接種疫苗而寬減、不須其他檢疫,我覺得是危險做法。如第四波我們開始用指定酒店作強制隔離,專人專車方法運送外地回來的旅客,檢疫期延長至21天,做多點檢測,其實真的是很有效的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