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商界獎勵打針假 不及政府推豁免

2021-04-08
● 為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商界紛紛推出「打針假」,部分社福機構更推出「陪家人打針」假。 資料圖片● 為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商界紛紛推出「打針假」,部分社福機構更推出「陪家人打針」假。 資料圖片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展逾一個月,但全港接種率仍然偏低,不利香港早日擺脫疫情陰霾,讓經濟復甦。救疫情如同救市,各行各業的良心僱主本荓幫玩絢堬v由我做起的宗旨,出錢又出力鼓勵員工接種任何一款新冠疫苗,員工只需出示接種證明,不用提交醫生證明或病假紙,均享有前後兩天的有薪「打針假期」,陪家人打針也有假期,甚至提供車馬費。但即使飲食集團提供「打針假」,員工接種率仍僅約一成,原因是商界的利誘,總比不上政府小小的一個政策舉動,例如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員工豁免每14天一次的病毒檢測,甚或豁免隔離,業界相信效果更顯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社福界推「陪家人打針」假

老弱人士往往因為自身的健康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他們身邊人打針,間接保護這批老弱人群,故多個社福機構為響應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向打針的員工提供「打針假」,部分機構更進一步提供「陪家人打針」的假期。然而,社福界「黃害」嚴重,有「黃絲」社福機構漠視公眾福祉,與政府對虓F,屢屢暗地裡慫恿員工拒絕接種疫苗,令服務使用者深陷病毒威脅中。

單親協會踴躍支持打針

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社福界的服務對象多達100萬人,為己為人,社福同工更需做好自身保護,「唔應該將病毒帶畀人,這是基本的服務專業及態度」,故該機構早前在政府推動核酸檢測時,已為需要做檢測的職工提供一天假期,中心會員做檢測後還獲贈福袋。

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該協會繼續踴躍支持,除了為接種疫苗的職工提供一天「打針假」,員工陪同年長家人去接種疫苗亦會有一天「陪家人打針假」,機構至今已有近兩成員工曾申請假期接種疫苗。余秀珠指出,其餘員工並非不想去接種疫苗,只是都是30歲以下,「想打都無得打。」

「黃絲」機構阻擾接種

余秀珠並透露,據她了解社福界有不少「黃絲」機構,漠視公眾福祉,與政府對虓F,即使檢測或接種疫苗等保障社會大眾的防疫措施,都屢屢從中作梗:「他們叫員工唔好打針,真的是十分自私,很多機構的服務對象是長者、殘疾人士等身體情況較差的人,機構員工染疫可能無事,但傳染給這批人時,情況就可大可小。」

此外,本身經營護養院的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表示,該院絕大部分員工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暫無人身體不適。若員工接種後不適,該院會批准請病假,鼓勵他們「有唔舒服,隨時開聲」。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李輝亦表示,員工接種疫苗後可請病假。

飲食業:首要保員工健康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營運多間連鎖餐廳,員工達800人,其集團容許員工每次接種疫苗後的一周內,可額外申請一日有薪病假,但至今只有數十人申請相關福利。若全數員工都申請,病假涉及的薪金成本或數以十萬元計,但他認為是值得的,因疫苗可保障員工健康:「我們做食肆的,前線員工每天都要接觸幾千個食客,面對的風險極大。」

每天接觸千客風險極大

黃傑龍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集團3月底推出「打針假」的福利,並非為了避免食肆爆疫要「停晚市」,而是希望為讓注射疫苗的員工可放心休息:「不是從生意角度出發,而是希望他們的健康有保障,因為他們每天都要接觸幾千個食客,面對的風險極大。」

他直言,曾考慮過提供獎金,但不欲刻意提供太大誘因,擔心員工為得到獎金而未清楚考慮,在未衡量過身體情況下而接種疫苗。

「打針假」推出至今有近10%的員工申請,與香港整體接種率相若。黃傑龍估計與復必泰疫苗一度暫時接種有關,「有好幾個員工申請了假期都因無得打針而要改期」,但主因還是接種疫苗沒有迫切性,令員工持觀望態度:「不少員工向我反映,香港近期防疫做得不錯,且接種疫苗沒有其他『蚍ヾz,認為沒必要為兩天『打針假』而去接種疫苗,可以再等等。」

望接種者可縮短隔離期

黃傑龍估計,若上述的接種進度持續,或需半年後,才會做到全數員工完成接種。他認為,商界的力量仍然有限,政府有必要提供更多誘因,吸引廣大市民接種,他說:「就算所有飲食業員工都接種鰿怑],但只要全港接種率持續偏低,新一波疫情仍有可能爆發,員工仍曝露於病毒中。」

他認為,政府一個小小的舉動,已能出現顯著效益,比如政府如果批准已接種疫苗的員工豁免每14日一次的病毒檢測,甚或豁免爆疫食肆的隔離措施,他解釋:「目前,餐廳接待過確診者,部分員工都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隔離14天,如果他們接種疫苗後,可以縮短隔離期,甚至豁免隔離,相信很多員工會覺得是不錯的誘因。」

旅遊業:復業復工繫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超過一年,世界各地「封關」,嚴重打殘旅遊業,疫苗面世為旅遊業界帶來曙光,但不論是「旅遊氣泡」,抑或將來想坐飛機外遊,接種疫苗幾乎是最基本要求。香港多間旅行社雖然未有推出「打針假」,其中東瀛遊解釋:「因為員工放假放到驚」,故改為提供每針100元的現金資助,鼓勵員工接種。另有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復工是打針最大誘因,但目前員工的接種率仍不足兩成,與特區政府仍未釐清疫苗互認機制有關:「前線員工如導遊等還是不知道應該接種哪一種疫苗,『溝針』又未有足夠醫療數據去證明是否安全,員工雖然想復工,但性命更重要。」

東瀛遊打針獎百元車馬費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公司不會推出「打針假」,他苦笑說:「因為員工已經放假放到驚,不認為假期對他們而言有任何吸引力。」不過,為了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公司會提供每針100元的資助,「當作是車馬費也好。」

禤國全直言,可以復業復工才是更大的誘因,但距離世界各地全面開關似乎還有一段很長的日子。他呼籲,特區政府主動出擊,盡快推郵輪「公海遊」,並將之與疫苗接種掛u,從而提高業界,以至全社會的整體接種率。

禤國全說:「新加坡和歐洲等地都已恢復郵輪旅遊,為何香港仍未有恢復呢?政府在恢復經濟、疫苗接種等各方面都予人一種『只會死守』的感覺,如果政府表示『公海遊』只容許接種過疫苗的人上船,相信不少旅遊業前線員工為鬫酗u開,有動機去接種疫苗;而『餓旅遊』已久的市民亦會心動。」

業界望政府釋「溝針」疑慮

另一間旅行社縱橫遊亦未有推出「打針假」,該社常務董事袁振寧表示自己和多名管理層已接種疫苗,加上疫苗幾乎是「復飛」的「基本消費」,相信已有足夠誘因鼓勵員工接種疫苗,故不認為多一日「打針假」會有多大的成效。他透露至今只有不足兩成員工接種過疫苗。

袁振寧表示,大部分員工雖然想復工,但還是會衡量自身身體狀況:「健康、性命更重要。」前線員工如導遊更有意願接種疫苗,但目前世界各地未有互認疫苗,令員工有所保留:「他們所有團都要帶,會擔心打了科興疫苗不獲西方國家認可、不能出國,打了復必泰疫苗又未獲內地認可,『溝針』又未有足夠醫療數據去證明是否安全。」

他建議政府盡快解決這些疑問,才能提升從業員及市民的接種率。

美容業望有清晰責任指引

受疫情嚴重打擊的美容業對接種疫苗十分積極,先後公開呼籲更多業內人士接種新冠疫苗。香港化菻~同業協會監事長何紹忠表示,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初期,該會曾做過調查,發現4萬多名從業員中,約四成有意接種疫苗。據他了解,最少3間連鎖美容公司為員工提供「打針假」,或鼓勵於工作時間接種疫苗。不過,隨茼酗H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事故,僱主不敢再「白紙黑字」寫明是「打針假」,避免被誤會是「強迫打針」,同時也擔心員工接種後「出事」,僱主要負上責任。協會建議政府設立更清晰指引,釐清法律責任。

何紹忠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協會沒有再做調查,但相信現時有意接種疫苗的從業員肯定沒有四成那麼多:「不少從業員反映,得悉有人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事故,馬上停一停,諗一諗,因為接種疫苗並不是必要的。」他直言,儘管政府一再澄清嚴重事故與疫苗無關,但無疑已減低從業員甚至僱主的打針意慾。

責任不清「綁手綁腳」

他指出,最少3間中型的連鎖美容公司曾為員工提供「打針假」,但目前都變得低調,不敢「白紙黑字」寫明是「打針假」,他說:「有老闆向我詢問,如果『打針假』是公司政策,好似畀員工壓力,員工拎假去打針,算不算是工作時間?如果不幸出事,是否屬於工傷?」該些老闆現時普遍要求若員工接種後感不適,就請一般病假。

何紹忠強調,不少僱主也想做良心僱主,但卻因政府指引不清,僱主提供友善政策也「綁手綁腳」。

他建議政府設立更清晰指引,釐清法律責任。他表示,政府亦不應將處所限制措施與接種疫苗掛u,「打針與安心出行不同,涉及個人健康,不應給從業員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