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屯門友愛邨愛暉樓 09室上下層3單位3染疫

2021-04-10
●屯門友愛h愛暉樓發生垂直傳播病例,該幢樓09室上下層3個單位有3人染疫。圖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昨日傍晚到場視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屯門友愛h愛暉樓發生垂直傳播病例,該幢樓09室上下層3個單位有3人染疫。圖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昨日傍晚到場視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疫情稍為緩和,即再有屋邨爆疫,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有10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兩人均居於屯門友愛邨愛暉樓09室上下層單位,連同屋邨日前出現的兩宗個案,暫已有4人染疫,其中3人均居於大廈的09室。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傍晚到場視察後指出,調查發現愛暉樓出現垂直傳播情況,更出現疑似橫向傳播。為防止播疫,他指所有09室單位居民昨晚須撤離,而衞生署亦向住戶發出檢疫令,安排入住檢疫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新增1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12宗屬輸入病例,有8宗感染N501Y變種病毒,其中6人也是菲律賓抵港的外傭,另2人則分別由加拿大和印度抵港,令本港累計感染該變種病毒的個案增至192宗。 在兩宗本地個案中,一宗為於元朗泰衡街萬寧工作的42歲女患者(見另稿),另一本地個案則為一名1歲女童,是早前確診人士的家人,在送入檢疫中心後本周三(7日)發病,最後確診。

袁國勇現場視察 料通氣喉播毒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愛暉樓兩名初確患者,包括一名66歲男子。他4月1日有輕微流鼻水症狀,由於愛暉樓日前先後出現兩宗確診個案,他前日(8日)接受強制檢測,結果確診。患者平日不太多外出活動,但間中會到屯門公園散步,而他本月4日清明節亦曾與5至6名親友到鑽石山墳場掃墓,其間有戴口罩。

另一初確個案為一名6歲的小學生,他最後於3月22日上學,4月2日亦出現流鼻水症狀,亦是在4月7日接受強檢而確診。他近期每日也會到兆安苑定基閣一個單位,與數名學生一起補習,故補習老師及其他學生也須隔離檢疫,倘補習老師確診,則定基閣便會納入強制檢測名單。

該兩名初確患者分別居於22樓及21樓的09室單位,樓上23樓09室日前一名70歲視力不良婦人已確診,而22樓31室亦有一名71歲婦人染疫。張竹君表示,2309室的七旬婦人平日雖足不出戶,有家人及朋友定期探望外,追查發現另有一名親友3月27日曾帶其到愛定商場剪髮,並到明藝街的妙法齋用膳,該親友也須檢疫,妙法齋則要停業清潔和員工須進行檢測。不過,由於愛暉樓上下三層的09室單位也有確診病例,相信七旬婦人在大廈染疫的可能性較高。

袁國勇昨日傍晚則聯同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等到愛暉樓視察,他在視察後指出,大廈出現垂直傳播情況,病毒向下傳播機會很大,相信最高層的2309室七旬患者最先發病,令樓下2209室及2109室單位患者受感染,另2209室亦疑出現橫向傳播,令2231室的71歲婦人早前確診。

他又指出,2209室及2109室的通氣喉曾被切割,2109室最近雖將喉管接駁好,但戶主表示仍有臭味,故有理由相信病毒經喉管傳播。另外,2209室在廚房安裝了兩把抽氣扇,廚房及廁所中間的牆壁則鑿了一個洞,當廚房開抽氣扇就會形成強烈負壓,只要喉管有輕微罅隙,也可能會將渠內的病毒抽出,令屋內的人受感染。歐家榮則表示,會採集浴室及喉管等地的樣本測試。

同坐向所有住戶須入檢疫中心

袁國勇表示,愛暉樓所有09單位的住戶昨晚須撤離,防止病毒經喉管傳播影響其他單位。衞生署昨晚則宣布,衞生防護中心在諮詢專家意見後,決定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衞生署會向愛暉樓第3座所有樓層(即2至26樓)的09室單位沒有病徵住戶發出檢疫令,安排入住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則會送往醫院治療。

愛暉樓旁目前設有臨時檢測站,而昨日已有居民得悉大廈爆疫後提早執拾行李離開。一名家長表示,自己早前因子女放長假故到愛暉樓與親友同住,擬稍後搬回家中,昨日下午決定與子女提早搬走。有住客則表示大廈衞生環境不錯,保安及清潔工人經常清潔,不擔心會受到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