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灣區院士聯盟成立 聚力發展科研

2021-04-10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籌備會議。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供圖●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籌備會議。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供圖

結合各地優勢搭建合作平台 推動科創氛圍獻力灣區香港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積極推進高質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兩年多的構思籌備,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The Greater Bay Area Association of Academicians,GBAAA)於近日在香港成立,以凝聚大灣區內的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的力量。聯盟由六名在港兩院院士共同擔任發起人,他們均強調,聯盟將有助結合各地優勢,為區內院士專家和科研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同時推動科技教育和科普創新氛圍,共同為加速科研發展,建設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與香港國際創科中心作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為建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結合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的優勢可謂重要一步,其中善用人才資源為箇中關鍵。2018年8月,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已建議在港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同年11月,林鄭月娥與時任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在港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包括確定將聯盟秘書處設在中科院香港創新研究院。

創科局冀聯盟任政策諮詢角色

其後,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籌備會議於2019年8月在港召開,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譚鐵牛應邀出席會議,會上討論了《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工作規則》及《關於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的意向書》,部分在港的兩院院士亦聯名簽署意向書,以支持相關發展。特區政府創科局亦對聯盟成立表達支持,希望聯盟積極擔當政府創科發展的政策諮詢角色。

據悉,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香港大學榮休教授陳清泉、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港大講座教授任詠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前院長黃乃正、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等六名在港兩院院士共同擔任發起人下,聯盟近日正式在港成立,並以促進聯盟成員間的跨學科交流與創新合作,發掘合作研發項目;為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出謀獻策;共同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通過舉辦學術論壇、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動,增加大眾對科技的認識及興趣,以提升科技創新氛圍等為設立宗旨。

發揮港所長助國家科技自強

幾位聯盟發起人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聯盟的成立能更好地響應國家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議的號召,並助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他們又表示,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大學和雄厚基礎科研實力,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社會恢復穩定,將有利於香港的創科界安心科研、專注創新,發揮香港所長助力國家科技自立自強。

各發起人也分別就聯盟成立作寄語。葉玉如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大灣區發展重要時期,相信該聯盟可為區內的兩院院士提供重要交流和合作平台。

陳清泉認為,願聯盟能協同大灣區內的政府部門,推動科技產業生態鏈的發展;滕錦光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希望聯盟能為人才培養、經濟建設等發揮重要作用;任詠華提到,大灣區內匯聚了不少兩院院士及科創企業,並有多所國際知名學府,聯盟的建立將為推動和協調大灣區科創發展和人才培育發揮積極作用;黃乃正及李焯芬則期望,聯盟內各會員能夠精誠合作,加強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