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1.7萬人無按時打第二劑科興

2021-04-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自2月26日起正式推行科興疫苗接種計劃,所有打針的市民按建議應相隔28天便接種第二劑疫苗。惟翻查每日打針數據,自當日計起首13天接種第一劑疫苗者,多達逾1.7萬人並無按時在28天後打第二針,比率約14.3%。有研究指出,在接種了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之間,疫苗的保護率只得3%。有專家呼籲市民應按時打針,否則每遲一天便愈危險。

翻查每日打針數據,由2月26日至3月10日的13天內,共有120,926人打了第一針,但在這批人應接種第二針的時期(即3月26日至4月7日),卻只有103,538人打第二針,即有17,388人無按時在應接種的日期當天打針,其中差距最大的是3月5日及4月2日,於3月5日有10,139人打了第一針,該批人應在4月2日接種第二針,但當天卻只有5,715人打第二針,相差4,424人。

冇打第二針保護率僅3%

根據《法新社》報道,智利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在接種了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之間,疫苗的保護率只得3%。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形容,3%的保護率就如同無打疫苗一樣,呼籲市民必須打第二針,而且愈遲打的風險愈高,因低保護率更有可能令病毒變得更強。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雖然智利的研究未刊於醫學期刊,但其數據亦或可信,因為在接種兩劑疫苗後兩星期,抗體才會穩定,只打第一針有效率必然較低,他亦呼籲市民按時接種疫苗。

本港整體接種率僅7.5%

除了沒有按時第二針,本港整體疫苗接種率亦只有7.5%。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這或與市民對疫苗產生副作用出現虛驚有關,認為政府應收集其他國家資料及分析香港個案,由專家委員會給予公眾清晰訊息,包括本港是否低發病率,以及疫苗是否引起冠心病或中風等。

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關注到政府能否提供更多誘因以吸引更多市民接種疫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回應表示,政府正就接種疫苗誘因進行不同工作,包括探討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放寬進入的場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