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5.9%居內地港人願打疫苗

2021-04-10
●工聯會希望所有內地港人可憑回鄉證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希望所有內地港人可憑回鄉證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芙釵)國家幫楨e日前公布,在內地居住的港澳人士可憑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工聯會對有關措施表示歡迎,並於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指出,85.9%受訪內地居住港人願意接種疫苗,且大部分希望於內地接種,惟新安排並未讓所有內地港人受惠,現有逾30萬居於內地但無居住證的港人無法接種疫苗。工聯會促請特區政府向國家幫楨e反映有關情況,同時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將「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廣東省以外地區。

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於上月透過問卷訪問了1,293名內地居住港人,89.4%受訪者尚未接種新冠疫苗,85.9%表示願意接種,惟當中68.5%表明不會考慮回港接種。

受訪的內地港人留振江自2015年起居於廣州並從事音樂方面的工作,因不清楚內地政策,亦不了解居住證帶來的方便,一直未有辦理。他出於工作需要無法回港接種疫苗並隔離14天,希望能憑回鄉證直接於所在地接種。

盼開放全部內地港人打疫苗

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表示,調查顯示內地港人對於在其居住城市就地接種疫苗的意願較高,並對國產疫苗信心十足。根據政府數據,目前有逾53萬名港人居於內地,但僅有21萬人申請了居住證,即約32萬人未能受惠於疫苗接種,如政府開放予全部內地港人接種疫苗,可讓港人更好感受到國民待遇。

曾志文還在一個電台節目上透露,有內地居住港人抽中公屋後無法回港辦理,亦有家人離世但趕不及回港 ,因此當特區政府透露將擴展「回港易」後,內地平台已收到大批來自福建廈門的港人查詢,建議政府擴大計劃後,考慮要求其他省份的港人在當地三甲醫院取得陰性檢測證明。

工聯會並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將「回港易」擴展至廣東省以外地區,建議首先可擴展至由香港機場入境的內地港人,並簡化程序,只須提供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不用轉碼,同時建議特區政府應提供「回港易」紙本表格及電話查詢熱線方便長者使用;以及為遇到緊急情況的內地港人提供酌情安排,只憑有效陰性報告便可回港而不用申請配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