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年度立會內會拉布耗逾859萬元

2021-04-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在2019/20年度因時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利用主持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選舉的權力,與其他攬炒派議員合作拉布,導致內會停擺近7個月,最終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二條指定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才解決了困局。根據立法會秘書處昨日回覆議員質詢時提供的數據,處理內會拉布事件所涉及的開支逾859萬元。

立法會秘書處昨日在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立法會內會為選舉2019/20年度會期正副主席舉行了19次會議,歷時共29小時44分鐘,涉及開支約為8,592,933元。立法會主席亦於同一年度委聘一名本地資深大律師及一名英國御用大律師,就內會主席選舉延誤引起的事宜提供意見,涉及開支為879,327元。

秘書處又指,去年共有24名議員離任,當中5人喪失議員資格,3人於去年9月30日後決定不繼續擔任議員,16人辭任議員,當中有有4人符合資格申領結束辦事處的津貼,秘書處已向這4人發還73.9萬元款項,及涉及其34名職員的34.6萬元員工遣散費。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早前決定,在2016年10月1日至去年9月30日的4年屆滿後向所有議員發放此期間的任滿酬金,不論他們會否在去年9月30日後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因此立法會向決定不續任的3人及辭職的16人支付任滿酬金,共1,332.3萬元。

秘書處指,自第六屆立法會開始至今,立法會行管會曾向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10名人追討相關酬金及開支。行管會對其中8人提出的申索已達至和解。至於其餘兩人,由於梁頌恆被判定破產,行管會不值得耗費更多訟費採取追討行動。至於梁國雄,行管會亦已在原訟法庭展開法律程序,至今未有從梁國雄收回任何款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