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女王「背後男人」 99歲菲臘親王逝世

2021-04-10

英國白金漢宮昨日宣布,王夫菲臘親王與世長辭,享年99歲,當地主要建築物下半旗致哀。菲臘親王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結婚74載,是英國史上保持君主配偶身份最長時間的人。作為英女王「背後的男人」,以幽默見稱的菲臘親王一直陪伴妻子經歷王室起起跌跌,包括戴安娜王妃致命車禍、兒子安德魯王子近年的性醜聞,以及孫兒哈里王子夫婦跟王室疏遠等事件。

英女王哀悼8天

菲臘親王和94歲的英女王在新冠疫情封城期間,大多數時間留在溫莎堡,僅由少數侍從負責照護,從而把染疫風險降至最低,兩人在今年1月由家庭醫生接種新冠疫苗。菲臘親王2月因感到不適而入院治療,上月完成心臟手術後出院。

白金漢宮昨日發聲明稱,菲臘親王昨日早上於溫莎堡安詳辭世,英女王將哀悼8天,喪禮將於溫莎堡舉行,遺體將長眠溫莎堡浮若閣摩爾宮。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菲臘親王贏得英國、英聯邦國家和全球幾代人的愛戴。

菲臘本為希臘王子,並擁有丹麥王室血統,但他年幼時隨父親流亡海外,先後於德國、法國和英國接受教育。1939年二戰爆發後,18歲的菲臘轉讀皇家海軍學院,並認識當年參觀學院、年僅13歲的英女王,兩人當時暗生情愫,菲臘其後加入海軍。

曾與其他女性傳緋聞

英女王本來可在17歲時與菲臘結婚,但父母認為她年紀尚小,最後兩人在1947年結婚。菲臘為迎娶英女王,決定入籍英國,並捨棄希臘和丹麥的王室頭銜與繼承權,他婚後被冊封為愛丁堡公爵。

菲臘婚後繼續參與軍旅,直至英女王在1953年登基,菲臘才結束軍人生涯,跟隨英女王履行王室公務,四出訪問。雖然菲臘曾與其他女性傳出緋聞,甚至有報道指英女王夫婦不和,但這些謠傳一直未經證實,而英女王曾形容菲臘一直是她多年來的「力量和支柱」。

菲臘在2017年因年事已高,決定退休卸下公務,據白金漢宮估計,菲臘親王從1952年截至2017年退休,共出席2.2萬場海內外活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