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第七屆個唱夥拍六位文武生獻藝 鄧美玲刻意以原唱者唱腔演繹

2021-04-11
●鄧美玲演唱會風采。●鄧美玲演唱會風采。

鄧美玲一年一度的個唱今年終如期於本月13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是次為她的第七屆個唱,她聯同六位當今粵劇文武生分別合唱六首名曲,鄧美玲將以原唱者的唱腔演繹,以饗觀眾。鄧美玲說︰「由於疫情關係,去年的個唱改了幾次期都未能公演,自己都有些失落。」

鄧美玲去年個唱本來準備了多首古腔粵曲演出,是需要更多時間操練,但因封館等因素,又要遷就合唱者的檔期,已多次改期及改動曲目,可惜仍未能演出,所以今年選一些大家熟悉、又易演繹,不需太多時間操練的曲目,她揀了多首不同花旦演唱的曲子。

以最佳狀態演唱

有她和李龍合唱薛覺先上海妹名曲《胡不歸之慰妻》、和新劍郎合唱芳艷芬的《火網梵宮十四年》、和龍貫天合唱李寶瑩的《花染狀元紅之庵堂重會》、和劉惠鳴合唱白雪仙的《蝶影紅梨記之窺醉》,以及和吳仟峰合唱白雪仙的《紫釵記之劍合釵圓》。鄧美玲表示會以自己的聲音,以原唱者唱腔去演繹,還有一首曲是和阮兆輝合唱,以平喉演繹的《風流天子》。至於是晚嘉賓梁煒康和芯融,兩人會合唱梁漢威和陳慧思的《乾隆玉秀賞花燈》。

鄧美玲作為演員搞演唱會有堅持,要把自己唱得最好的一面獻給大家,她說演戲是整體的表演藝術,而個唱則是個人演唱藝術的精華,狀態要保持得最好,在疫情期間都是要小心保健,練功練唱是少不免,她口說去年之所以想搞古腔演唱,就是計劃給自己一些演唱難度,她說︰「粵劇曲藝的古老藝術必要傳下去,我們今時尚有少許的前輩記得古老洁A好似家英哥(羅家英),他都教鬻琣b『八和頻道』唱了首古腔粵曲《罵玉郎》。」

近期因為公眾娛樂場所開館,鄧美玲的演出相對地多,她表示因為去年的演出都取消或延期,一旦開了館,很多劇團都爭相上演項目,例如她自己有一個演唱會,接虓|有德威粵劇團及她的玲瓏粵劇團分別在高山劇場及沙田大會堂有演期,她說︰「希望大家都忙起來,生活回到正軌。多些來睇戲,聽演唱會。」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