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戲曲編劇人才培訓困難

2021-04-11

上月在我身上發生兩件不大不小的事,同是和粵劇編劇有關。第一件是在一個會議上審閱一部新劇本,大家圍讀了4頁紙,竟然發現六處的上、下句錯了,只好放棄繼續審批,新劇本的下場不言而喻。第二件事是在另一個會議上發生,會議其中一項議題是討論如何推動創作粵劇的風氣,可是會上談得最多竟是新進編劇的水平。由於香港沒有常設的專業粵劇編劇課程,所以只好花點時間在網上搜尋內地相關資料。

內地的專業戲曲編劇課程大部分由戲曲學院、大學開辦,報考的學員須具備基礎戲曲專業知識。課程主要教授戲曲聲韻、唱詞形式與格律、唸白形式與格律、戲曲聲腔與曲白安排、戲曲表演程式與曲白安排等戲曲劇本基本元素,一般會以經典劇本分析作課程的壓軸。課程目標是讓同學理解戲曲劇本理論基礎與編寫技術,學習戲曲劇本形式與內容的特點,包括聲韻、修辭、曲白與表演等綜合元素的統合運用,如果學員缺乏基本的戲曲專業知識,便無法進行撰寫劇本的練習。

但內地戲曲編劇班畢業生的前途也非平坦。一位教授戲曲編劇的老師顏全毅在他所寫的《關注當下戲曲創作:是劇本「荒」還是劇本「慌」》一文堙A提到「年輕編劇的成長問題顯得更為急迫和焦慮。一個戲曲編劇的成長過程是漫長的,需要『不慌不忙』的知識積澱與不斷實踐的豐富經驗,需要在與舞台、劇種、演員的密切接觸中,逐漸掌握創作要領。而今慌忙的創作環境之下,年輕編劇的成長空間逼仄,正式進入劇團從事創作以及為創作打基礎的機會極少,堅守何其難也。作為中國戲曲學院戲文系的教師,我雖以培養戲曲編劇為己任,但面對現實,也不敢輕易鼓勵年輕學生死守這一行。我有一個年輕學生,畢業後回到家鄉的劇團,幫蚍@團年輕演員整理改編和創作小型劇本,為劇團排演的大戲充當編劇助手,在現場輔助導演工作,其才華和能力深得劇團上下肯定,但劇團極其有限的編制只能先給演員和樂隊,拿蚆{時工工資的他很難養活自己。如果沒有機制去解決年輕編劇的成長問題,不能給他們以必要的發展空間,不能消減他們對未來的慌張,劇本『慌』可能真的就變成劇本『荒』了。」

內地的情況不正好是香港的寫照?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