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晉劇大師丁果仙歷史影像展閉幕

2021-04-11
●觀眾在參觀「芳華永在--晉劇大師丁果仙歷史影像展」。●觀眾在參觀「芳華永在--晉劇大師丁果仙歷史影像展」。

晉劇大師丁果仙歷史影像展日前在山西省太原市南肖牆關帝廟閉幕了。在開幕當日,丁果仙弟子及省城晉劇名家親臨現場,演唱晉劇《千秋關聖》等名曲,共同傳承晉劇文化。

此次展覽分四個部分:第一展廳為「承前啟後、晉劇豐碑」;第二展廳為「梨園盛艷、鬚生泰斗」;第三展廳為「勤育桃李、才俊輩出」;第四展廳為「梅蘭風韻、松竹品格」。共展出丁果仙有關藝術人生的珍貴老照片100多幅,及丁果仙的戲服、書信、演出海報、唱片、畫作等珍貴老物件。讓觀眾回望大師足跡風采,展現晉劇厚重歷史和卓越魅力。

丁果仙的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唱、唸、做三方面:她的唱腔字正腔圓,爐火純青,已堪稱晉劇鬚生唱腔的典範;她的唸白,在蒲劇的基礎上融進了京昆氣韻,抑揚頓挫,鏗鏘有力,瑯瑯上口;她的做派,瀟灑,自然,輕鬆,適度,創造出一種詩境。

她一生演過百部劇目,像《打金枝》、《賣畫劈門》、《太白醉寫》、《紅旗下的花朵》等就塑造出一批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無論是學藝、磨藝、展藝、傳藝,丁果仙都表現出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堅持不懈的敬業精神、全心全意的奉獻精神。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