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梁山伯與祝英台》活化了《映紅霞》

2021-04-11
●文華演梁山伯,御玲瓏演祝英台,好一對才子佳人。●文華演梁山伯,御玲瓏演祝英台,好一對才子佳人。

戲劇《梁山伯與祝英台》版本甚多,香港觀眾常看到的是芳艷芬版本的《梁祝恨史》和林家聲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無論是哪一位老倌的版本,都會有起碼兩首主題曲,其中以《十八相送》和《樓台會》最為人知悉,今次「天馬」公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編劇文華以任劍輝和李寶瑩合唱,內容是樓台會的《映紅霞》為基礎,把曲詞消化得非常深入,並由男女演員配合了音樂和唱詞、恰當的身段做手,宛若昆劇詞句章節均有若舞的身段,這與大家看慣了生旦悲切互訴心聲的舞台演繹有些不同。

事實《映紅霞》這一首樓台會粵曲,內容全面,寫景寫情寫氣氛,文華和御玲瓏演梁祝這一對有情人,聲情身段並茂,觀眾更可以徜徉在優雅唱詞意境中,十分享受。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