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莫奈巨作來華 喚中法文化之春 大師真跡還原印象派

2021-04-15
●愛德華.莫奈《斜倚的貝爾特.莫里索畫像》,1873年●愛德華.莫奈《斜倚的貝爾特.莫里索畫像》,1873年

由上海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天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攜手法國瑪摩丹莫奈博物館聯合主辦的「莫奈與印象派大師展」近日在滬開幕。這次展覽被列入2021年 「中法文化之春」的框架之下,亦是印象派大師莫奈與上海的第三次握手,展出包括20件莫奈真跡在內的61件歐洲繪畫大師的代表作品。展覽將一直持續到8月1日,相信隨茯戔“庤掑斷好轉,將有更多上海以外的觀眾可以有機會走進展館與大師「面對面」,細細體會印象派的極致浪漫。●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抗疫成功「引來」大師

本次展覽是中方主辦單位與瑪摩丹的第三次合作。第一次是2014年的「印象派大師-莫奈特展」。去年,由於法國的博物館因新冠疫情臨時關閉而出現了展品外借的檔期,才有了 2020年第二次的「莫奈日出.印象」特展,開啟了《日出.印象》這幅曠世名作史無前例的中國之旅。第三次即這次,原定於2020年3月開展,因疫情被迫延期的「莫奈與印象派大師展」,在經過將近一年多的等待,終於在今天與觀眾見面。

得益於中國疫情防控的成功,不少如今在歐洲很難與觀眾見面的藝術珍品,遠渡重洋來到上海,接受觀眾可以脫下口罩的膜拜,這令很多無法出國旅遊的中國藝術愛好者大呼過癮。記者在展覽現場,上海久事國際藝術中心內的Bund One Art Museum看到,儘管188元人民幣的門票並不算便宜,但工作日的展廳內仍然爆滿。整個展覽包含了巴黎瑪摩丹莫奈博物館珍藏的61件繪畫大師真跡,其中包括莫奈的20幅傑作,涵蓋他早中年的《聖拉扎爾火車站》、《雪中列車》、《落日下的雪景》、《荷蘭的鬱金香田》、《吉維尼的黃色鳶尾花》以及晚年的《睡蓮》、《紫籐》、《玫瑰》、《日本橋》等,難得的是均為尺幅較巨大的作品。

展場搭建莫奈花園

印象派是西方繪畫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藝術流派。作為「印象派之父」,莫奈終其一生追求和表現蚗間的視覺印象,描繪茪j自然中變化的光與色。晚年,他居住在吉維尼小鎮。在那堙A莫奈將花園當作了他的大自然調色板,他也在這別樣的「畫室」中獲得了無數的創作靈感。醉心於大自然的莫奈基於浮世繪的靈感,在自己的花園建造了一座日本式的拱橋,並在池邊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攀爬在日本橋上的紫藤花,是莫奈親自種下的。後來,便有了長達3米的巨幅畫作《紫藤》,是莫奈為數不多的大裝飾作品。而最著名的《睡蓮》系列也來自這一時期。

為了讓大家對大師的創作環境有直觀感受,本次展覽在最後一個展廳特別「還原」了莫奈的花園,走進展廳,撲面而來的首先是巨幅的莫奈照片,周圍還有一些同時期藝術家創作的關於莫奈的美術作品,如肖像、雕塑等等。穿過大師的照片牆,就能看到三幅《睡蓮》,兩幅《日本橋》以及《紫籐》和《玫瑰》,看似隨意輕鬆的筆觸,卻將光線的美感以及水面上漂浮的睡蓮表現得淋漓盡致。有中國觀眾甚至形容,佇立在池塘邊,也領略到唐詩中「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意境。

光影大師的盛宴

實際上,即便不看莫奈的作品,整個展覽亦可以稱為一場光影盛宴。此次瑪摩丹莫奈還帶來了不少館藏精品,有印象派教父之稱的馬奈,還有畢沙羅、雷諾阿、德加、西斯萊、莫里索等人的作品。除此之外,展品中還有巴比松畫派的現實主義大師柯羅、莫奈的老師歐仁.布丹的畫作,他們的藝術風格和理念,深刻影響了印象派藝術家群體。主辦方介紹,如果說去年舉辦的「莫奈日出.印象」特展側重教育意義,意在解答莫奈何以成為印象派的開創性人物。天協文化負責人謝定偉表示,這一次希望通過莫奈來介紹更多的印象派畫家。因為印象派不單只有莫奈,他是其中的一個局部,而觀眾要全面了解印象派的話,那不可避免地要學習、觀看別的印象派畫作。

此外,展覽還將會呈現幾位中國觀眾可能比較陌生的印象派或與印象派有關聯的藝術家的作品。阿爾芒德.基約曼的作品筆觸粗獷、色彩濃烈,被評論家們稱為「最野獸派」的印象派畫家,本次展出三幅他的作品,色調鮮明靚麗,令人耳目一新。亨利.勒.斯丹納,年紀略小於印象派的主要藝術家,他的後期作品借鑒了莫奈和新印象主義的技法,展覽中他的兩幅作品,《坎佩兒的清晨》和《日出時分的河流》,觀眾可以從中窺探到莫奈和西斯萊畫筆的影子。阿爾伯特.勒堡曾參加過第四、第五次印象派畫展,喜愛描繪巴黎城市風景。這次展出他的兩件作品,其一是以巴黎聖母院為背景的塞納河風光,其二是巴黎著名的協和廣場,從這兩幅作品,觀眾可以欣賞到他繪畫中的印象主義氣韻。最後,莫奈的養女、後來成為他兒媳婦的布朗什.奧什代的一件作品也出現在本次展覽中。布朗什是莫奈的學生,長期追隨莫奈,是莫奈晚輩中與莫奈關係最親密的一位,她的畫風深受莫奈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