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誰是出局者

2021-04-15

方 芳

周日到金鐘的香港公園,這堛漲懦磽釩雃h烏龜曬太陽,5歲的小女孩看烏龜正看得興高采烈,一個沒戴口罩的小朋友靠過來,小女孩一把拉茤f妹離開並大聲說:「那個小朋友沒戴口罩,我們不要靠近他!」童言無忌,卻觸動了成年人的神經,那位孩子的父親,狠狠盯了小女孩一眼,自己理虧在先,不為兒子戴口罩,不壎秅]不守法,遭受「口罩歧視」,也只能無可奈何。

久未見面的朋友,也趁疫情稍緩和相約茶敘,數一下人頭,5人超越限聚令,權衡之下唯有暗中將1人出局,當然出局者並不知情。以後誰是出局者?可能就是「沒打針的人」。

現在政府推出「疫苗氣泡」谷打針,以放寬各行業為誘因,鼓勵市民去打針。可以預見,這個誘因如果成功,也會出現「無針歧視」,沒有打針便沒有社交,被排於群體之外。

現在政府推出的放寬食肆路線圖,也是循序漸進,第一步,食肆員工打了第一針,食客要掃描「安心出行」;下一步,就是劃分已打針區(安全區)和未打針區;第三步就是要求員工和食客都需要打兩針了。

當整個社會活動以打針為標準,重過正常生活,下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打針」成了身份象徵,人家才能安心「和你聚」。在食肆劃分「安全區」和「非安全區」時,坐在「非安全區」的你,會否如坐針氈,有「無針歧視」之感?當然,你還是可以選擇不打針、宅在家,絕群體。「無針」是最寂寞最是痛苦啊!

對於政府推出「疫苗氣泡」計劃,業界一如以往表態「難以執行」,說是「無法要求員工打針」,「檢查食客打針的責任不在他們」,更說︰「食客出來開心要搞咁多事......」疫情下,連工作都不保,連飯都沒得吃,為了不讓自己出局,自救總要行一步,總不能說︰「救我是你的責任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